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揭开记忆之谜-永恒的名言与混沌的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5 17:50  新浪教育

  三、永恒的名言

  “记忆是智慧之母”——从公元前五世纪开始,希腊大悲剧诗人阿斯基洛斯的这一话语就被作为至理名言流传,至今仍被世人称颂。

  不难看出,尽管无法了解记忆的机理,远古的人类还是愿意把记忆看成智慧的母亲
,在他们的内心中,记忆一定可以生发出无数美妙而高贵的事物。

  四、混沌的思维

  神话终究只是神话,记忆却是人类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生理和心理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不再满足于美丽的神话和懵懂的假说,不愿意生活得浑浑噩噩,发现自我、探索自然的意识逐渐被唤醒,对记忆形成机理的探究在悄然孕育,在时间的推移中,关于记忆的混沌思维也渐渐形成。

  在公元前五世纪,希腊的迪欧根尼(Djogenes)将记忆与身体里的空气连在了一起,提出“平衡说”假说:

  记忆是由一些能使身体里的空气保持均衡分布的事件所组成的过程。如果这种平衡被打乱,遗忘就会发生。而另一种假说是基于“脑和心是生命的重要部件”的观点产生的,似乎更有建设性。西方医学的奠基人希波克拉底(约公元前460—337年)和克罗丹等人得知有人在战场上发生“脑受外力打击会突然丧失记忆”的情况后,就将理智、情感与心、脑联想到一起,提出了脑司“理智”、心司“感情”的理念,即“心脑合一”说。

  虽然这些假说并不成熟,但这并不表示这些混沌思维毫无意义。正是这些假说,帮助人们进入对记忆的更深层次的探索与想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