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人生设计线路图》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20:31  新浪教育

  序言

  高燕定的人生设计线路图

  一年前,高燕定先生从美国给我寄来他精心打造的著作《人生设计在童年》,我阅读之后,无限喜悦,欣然为他写了一篇序言,然后志满意得、信心百倍地等待他的大作上市,
期待着和读者一同分享高燕定先生在美国教育子女成长的成功经验、研究美国学生在美式“高考”之路上奋斗追求的人生故事。

  令我失望的是,这么一本我非常看好的有关中美教育,尤其是中美基础教育实践的著作,却由于他没完没了的打磨,才于最近诞生。其间高燕定先生回国几回,我邀请他来新东方作了好几次美国“高考”和名校入学报告。每次听他讲完,看着家长学生围绕着他恨不得把他的智慧压榨一空的急迫样子,我总是催促他:《人生设计在童年》是一本好书,应该赶快推出!

  我的失望很快有了意外欣喜的弥补。年初,高燕定先生再次回国,我和他相约香格里拉,正当我要催他“童年”出版事宜时,高先生从怀里掏出一叠书稿,出乎我的意料,他说:这是我的新书,是关于美国中学升学、高考择校、专业与前途的专著。《人生设计在童年》,是关于我倡导童年人生设计、童年职业启蒙和人生规划,以及自己女儿教育发展的故事,而这本书,则是关于美国高中教育和大学入学的一个宏观考察,从时间上讲,《人生设计在童年》与《人

  生设计线路图》同期出版,会更加有利于读者把握我所传播的理念,更加有助于学生规划自身的发展……

  这就是读者手头捧到的这本《人生设计线路图——美国升学与前途》。我在前文,故意制造悬念,为高燕定先生同期问世的另一本呕心沥血之作《人生设计在童年》作了个小广告。因为,我有幸率先阅读到的这两本书,构成了高燕定先生在美国献身女儿教育、醉心教育考察、矢志传播先进教育观念、渴望改良中国高考现状的智慧结晶与经验宝藏。所有与中国高考有关的人们,不论你是家长、学生,还是校长、部长,也不论你是否想去美国留学读本科,或就在中国参加高考,都应该读读这本书。因为,高先生为你精心描绘的这幅“美国升学与前途”的“人生设计线路图”,也许能够把你带往你过去想所未想的教育奇境,也许能够让你登上你曾经高山仰止的人生顶峰。

  因为,这里浓缩的,不是灰色的高考教育考察报告,而是高燕定先生十几年来在美国培养自己的女儿进入哈佛大学,协助众多中国中学生到美国读高中、“考”大学的成功经验和智慧。高先生不能为每一个需要他的读者提供留学咨询、入学服务,但这本书,等于是让你把他请到客厅,让这位我所尊敬、热爱的专家朋友,就美国高中、大学入学的各个问题,向你娓娓道来,细细讲述。

  说起来,虽然我在新东方从事留学咨询,但在具体操作问题上,见到高先生也如同见到了亲人。为了自己儿子去美国读书的事情,我曾经像所有诚惶诚恐的家长一样,把高先生请到家里,好酒好肉伺候,向他请教了很长时间。记得当时我一边和他聊,一边在心里谴责自己:咳,我这不是在以权谋私嘛!那么多需要他的家长,哪里会有这种机会呢?现在我不必内疚了——因为,随着《人生设计线路图》的出版,所有读者都可以享有把高先生请回家的特权啦……而且,而且,而且还不用管饭!

  翻阅高燕定先生的佳作时,我的身份并非一个专家,更不是一个评者,我更主要的身份,是一个读者、一个家长,而且是一个获得深刻启迪、点燃思想火花的家长!基于对美国中学教育、“高考”体系的深刻体验和考察,高先生对于迷误重重、问题多多的中学生出国、本科生留学这些大问题,在书中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高先生的这些观点和发现,不仅与我们在新东方的说法不谋而合,所谓“英雄所见略同”,而且更多的地方,有着它自己更加新颖独到、发人深思的见解。

  中美教育交流,多年来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和傲人的成就。但是,这个交流在高中生和本科生教育领域,其不发达、不成熟的程度,与研究生留学领域相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点畸形,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家长渴望教育交流的需求。这种畸形产生的原因,有美国签证限制问题,有中国政策抑制问题,有经济能力不足问题,有语言教学落后问题……但在诸多问题之中,确实也有一个具体问题:像高燕定先生这种地道的、跨越中美两国教育领域、具有丰富美国实战经历的专家,确实不是很多。没有专家指导,没有理论引路,贸然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不可知的命运,只能说盲人摸象、瞎马临池。高燕定先生著作的出版,对于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必将起到巨大的填补作用,对于所有望子成龙的父母,对于所有梦想留学的学子,就显得弥足珍贵!

  写到这里,我不禁忧从中来——作者的目的,往往是把自己的心得与他人分享,以奉献于社会,造福于读者。但以我的经验,在教育领域,尤其是在与“高考”相关的留学领域,好像有一个趋势:作者写得越详细、越具体、越可信,读者对他的依赖和需求就越强烈。有些家长和学生甚至会达到不与作者见面就无法决定留学的程度!我担忧,高先生新书的出版,肯定也会产生这种效果,而他本人,又远在美国,虽然留学咨询是他的激情所在,电子邮件虽然也能把他的智者之言,源源不断送到渴望请教的读者手头,但毕竟鞭长莫及,杯水车薪啊!

  我曾多次力劝高燕定先生回国加入新东方的留学事业。毕竟其女儿已经从哈佛毕业,学业有成。而中国的莘莘学子,在等待着他这样的专家妙手指点,再造奇迹。身在这样有着巨大需求的中国社会,他肯定可以把一生钟情的这份事业推到极致。每次见面,我都像一个说客一样不断地游说他……

  抱歉,我的职业病又发作了!明明是给高先生的大作写序,却不由自主开始设计高先生,要他回国……不过,远在万里之外的高燕定先生一定知道我的意思,而这个意思,其实也正是他一如既往的人生之梦:既然“人生设计在童年”,我们需要更新更美的“人生设计线路图”。高先生这样积累了极其丰富经验的跨国教育专家,正是中国留学生迫切需要的教育设计师啊!

  《人生设计线路图——美国升学与前途》在国内出版,其实正是高燕定先生精神回归、思想落地的第一步!

徐小平

2005年4月4日,写于山东德州,新东方梦想之旅演讲旅途

(本文作者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文化研究院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