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人生设计线路图》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19:54  新浪教育

  前言

  当科学家、做“接班人”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学生的理想。从表面上来看,这些理想是伟大的,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却是空洞而不现实的。几十年的传统教育要把下一代都培养成精英科学家,且不说是匪夷所思,至少是不切实际的。

  在一个发达的社会里,个人价值一般是通过服务于社会得到充分体现,但一个人不能先考虑社会的需要,再来确定个人的理想。所以,我们完全不必为了所谓远大、辉煌的人类或社会的需要和理想去着意粉饰、压制自己的追求和抱负。

  可以说,现在的学生和他们的父辈相比,更缺少理想。在“素质教育”的旗帜下,这些学生的最大理想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学,对今后要做什么几乎是一无所知。这是普遍的教育现状。

  家长、教师在孩子十几年的成长教育阶段投入了巨大的心力。他们含辛茹苦,给孩子灌输了无数知识,唯独忘了问孩子将来要干什么,上了大学以后,最终目标是什么,今后能做什么,将来要干什么——职业方向是什么。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悲哀。

  经过十几年痛苦不堪的“被迫式”的教育,孩子挤进了大学,所有的人都皆大欢喜。完成了使命,达到了目标,大学校园里,青年们开始了没有目标的新生活。这不应该是信息社会存在的现象,至少也不是在现代化的、规范化的社会中聪明人应该走的路。

  如果教育没有让学生达到成功实现就业的目的,没有为学生今后的前途提供保障,就是没有目标的教育。学生学习缺少动力,不努力、不进取是很自然的,这大概就是很多学生厌学的原因。

  我在《人生设计在童年》一书中,给大家传递了一个理念:

  在一个日趋完善和规范化的社会里,人生是可以设计的,这种设计应该在童年就开始。童年、少年时代科学理性地培养人生目标,明确自我追求和人生规划,是奠定理想、事业成功的基础。有了科学理性的人生设计,人们可以不凭机遇、不靠伯乐,按部就班地、可预见性地获得自我认识意义上的成功。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人类造福,只要通过科学的人生设计与规划,加上自身的努力奋斗,美好生活的号角就会向你吹响,梦想就会成真。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由基础教育、专业学习、人性培养、职业规划、教育资金等组成的。个人素质、兴趣爱好、学科专业的选择、专业与职业的关系、职业与劳工市场的连接、职业的市场价值、教育资金的筹措规划、学校的选择、申请学校的技术技巧等,都在这个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一个需要科学地设计和规划的系统工程,这个宏大的工程掌握在家长、教师和学生的手中。是否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实行,决定了他们的人生路线是否平平坦坦、能否顺利地到达理想的终点,还是曲曲折折,甚至永远无法到达目的地。

  为了个人和家庭生活的美满幸福,也为了社会的安定繁荣,每个人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我的理想是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任务就是根据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的需要,为自己的学习、事业、职业、前途、命运而规划和奋斗。

  《人生设计线路图》是我以多年来对社会的观察,对

留学现状的分析,应社会的迫切需要而撰写的。书中讨论的问题虽然是留学、留美的话题,但是,本书也是为所有愿在一生中有所作为、成就事业的人所写。书中广泛地讨论了人生设计和职业规划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标在了“线路图”上。书中许多内容在国内都是首次披露,在国外也未见有人把它们系统地联系在一起。本书具有极大的参考及实用价值,可以作为教育、升学和职业规划的指南。

  近年来,我不仅在美国传播本书所阐述的思想理念,而且每年都回到中国举办讲座,努力提倡有人生方向,有明确职业目标的教育、留学理念。在

新东方集团徐小平先生的引荐和安排下,我多次在北京、上海新东方举办大型讲座。作为新东方特邀留学顾问,我得到了将人生设计思想和留学职业理念持续广泛传播的条件和机会。

  我很高兴收到很多来自各国的华人朋友的来信和电子邮件,询问各种各样与留学和升学有关的教育问题。我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大部分读者解答一些共同的问题,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我也期待能够收到更多的读者来信,让我知道,我能为您解答什么问题,我能为您做点什么。

  欢迎您给我来信!

高燕定

2005年6月5日于美国

yandingg@yahoo.com

gao@china-us.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