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新浪谈澳洲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3 17:27  新浪教育

  2006年第1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006年2月18日至3月5日于北京西安、重庆、上海、厦门、深圳及广州举办,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我们邀请到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米无为先生和教育信息官员刘佳女士就留学澳洲的问题与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新浪谈澳洲留学
图为嘉宾主持吕非女士(左)、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米无为先生(中)和教育信息官员刘佳女士(右)做客新浪谈澳洲留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年第1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006年2月18日至3月5日于北京西安、重庆、上海、厦门、深圳及广州举办,届时将有来自超过2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所高校参加此次展会,为我国学生提供一个全面而规范的海外留学的咨询平台。

  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我们今天下午请到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米无为先生和教育信息官员刘佳女士与网友交流。同时还请到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赴澳留学办公室主任吕非女士担任今天访谈的嘉宾主持。

  嘉宾主持:请大家和网友打声招呼。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新浪谈澳洲留学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司高级主管米无为先生做客新浪谈澳洲留学

  米无为: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希望大家踊跃的提问有关留学澳大利亚的问题,

  嘉宾主持:请您介绍一下留学澳大利亚的相关情况?

  米无为:在澳大利亚目前有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的大学为学生提供课程。2005年在澳洲大概有22万7千左右的海外留学生,目前在澳洲的中国留学生大概有5万5千人。

  嘉宾主持:很多中国学生在考虑去澳洲留学的时候,都会讲有五星级大学和四星级大学,这个星级根据什么来评定呢?

  米无为:刚才提高澳大利亚一共有39所大学,在刚才我们曾经说过,很早以前曾有过8大院校的提法,但当时是根据学校的研究能力和师资能力来评比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澳大利亚的大学是没有官方排名的。

  嘉宾主持:另外在澳大利亚中国学生集中在什么专业?

  米无为:2005年约有50%的学生选择了高等教育的课程,大部分学生选择就读商业和管理课程。

  其他的受中国学生欢迎的课程包括IT、计算机、经济和机械工程类的课程。

  中国学生在澳就读的课程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教育、科技、护士还有一些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在澳洲有很多课程供海外学生来选择。

  嘉宾主持:从您的角度来看,哪一个更有发展前景呢?

  米无为:我认为在中国的父母和家长的眼里,孩子的未来,也就是就业是最重要的。所以商业管理和经济类的课程将会非常受学生的欢迎。

  当然了像计算机和护理类的课程也非常受欢迎,我认为对中国学生来讲,工商管理类的课程将会是最受欢迎的课程。

  嘉宾主持:刚才先生也谈到了有关去澳洲的中国学生的数字,从您的角度来看,这个数字和以前几年比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米无为:从入学数量来看,我们目前掌握的最新数字比往年大概有17%左右的增长,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2003年到2002年的增长数字约为22%,2004年到2003年的增长大概是20%左右。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学生赴澳一直都保持着增长的趋势,但是从今年开始这种增长开始变的平缓,我认为这种增长是非常健康的。

  嘉宾主持:您认为从一直在增长到现在产生这样一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米无为:我想有很多原因,首先来讲,现在赴澳留学的高中学生的数量在减少,这也就意味着高中就读大学的人数将会相应的减少,其次,目前在中国,学生高中毕业后有很多的机会,不一定非要选择出国留学。

  嘉宾主持:我刚刚看到了几个问题,一个是“在读研究生可以留学澳洲吗?而且本人经济实力有限,需要怎么申请?”

  我觉得这就涉及到奖学金的问题。相比较而言,澳大利亚的奖学金会比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有低一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奖学金的问题。

  米无为:澳大利亚的大学提供的奖学金大部分是面对研究生的,主要面对研究试研究生。

  嘉宾主持:这位同访问 学是在读研究生,应该说可以考虑是吗?

  米无为:澳大利亚的大学自主管理奖学金的授予事宜,学生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向大学申请,从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找到奖学金的很多信息。当然这些信息是面向所有的海外学生的,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学生。你可以在这个网站里找找看是否有符合你需求的奖学金。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官方网站的网址是:www.studyinaustralia.gov.au。

  嘉宾主持:另外还有网友提出,最近的留学澳洲学费是否在不断上涨,还有一位家长说,学费、生活费能否介绍一下?

  米无为:学费增长是一个事实,但是我们需要指出的不仅仅对海外学生的学费在增长,目前对本国的澳大利亚学生而言,学费也在增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