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大脑两半球协同记忆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4:28  新浪教育

  如果你是以右手劳作为主的人,那么,你的大脑左半球常会保持优势,为了尽快地提升你的记忆力,你必须在记忆时让保持着弱势的右半球大脑去帮助左半球大脑记忆;反之亦然。

  只有在记忆时将大脑的两个半球都启动起来,或是让左半球大脑帮助右半球大脑记忆,或是让右半球大脑帮助左半球大脑记忆,你的记忆力才会成倍地增长。在民间广为流传的
歌谣、谚语、顺口溜、口诀、韵语、寓意歌谣等,都是大脑两半球协同合作的结晶,都有既易于记忆又易于提取的特点。古今中外的名人巨匠都在两半球大脑协同中铸就辉煌。

  无论是科学家还是艺术家,他们都是在让大脑的两个半球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状态下铸就事业上的辉煌的。

  凡人和天才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呢?在于后者注意开发弱势半球大脑的潜能——让两个半球在处理事务时都发挥作用,而前者则大都仅利用优势半球大脑——弱势半球大脑在处理事务的过程中都闲着(“用进废退”——越闲越不听使唤)。

  有心人对天才的著名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大脑研究后发现:

  科学家虽然都是超凡地利用左半球大脑铸就了事业上的辉煌,但也都给右半球大脑以充分锻炼的机会,即两个大脑半球大都能在相适的频率上相互协同与合作,从而产生凸显的增值效果。

  艺术家虽然都是超凡地利用右半球大脑铸就了事业上的辉煌,但也都给左半球大脑以充分锻炼的机会,即两个大脑半球大都能在相适的频率上相互协同与合作,从而产生凸显的增值效应。

  经验表明,佼佼者们编写的便于记诵、琅琅上口、合辙押韵、节奏鲜明、欢快流畅、整齐有序、动态形象化、趣味横生的歌谣、谚语、顺口溜、口诀、韵语、寓意歌谣等,能让大脑两半球在学记中合作,学记的效率有显而易见的提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