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提高智力 > 正文

提高记忆力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4:40  新浪教育

  1.“记忆是智慧之母”

  “记忆是智慧之母”,不了解记忆机理的远古人类把记忆看成智慧的母亲,认为记忆可以生发出无数美妙而高贵的事物。

  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致力于记忆的研究,留下了启发后人的感悟,如中国张载的“不
记则思不起”等。现代,有更多对记忆重要性的感悟被作为名言广为流传:

  一切智慧的根源都在于记忆。

  ——谢切诺夫(俄)

  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是记忆。记忆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

  ——培根(英)

  假如没有记忆力,我们便会成为转瞬即逝之物。从将来看过去,所看到的便会是一片死寂而已。而所谓现在,随着它一分一秒地流逝,也会一去不复返地消失在过去之中。基于过去所产生的知识和技能都不可能存在,就连我们一生中实际上持续不断地进行的,并且使我们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的学习活动也不可能存在。

   ——C·л·鲁宾斯坦

  千百年来,人类依靠记忆积累经验,凭借记忆得到的能力征服大自然,到达理想的彼岸。没有记忆力,人就如同行尸走肉——过去和现在所接受并贮存于脑中的一切信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都将一去不复返地消失在过去之中,智力和技能亦将荡然无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