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认清教育利益同盟:乱收费之风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0:34  现代快报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压力之下,相关地方和学校纷纷表示要“展开调查、退还多收学费”。令人诧异的是,南京审计学院院长王家新则急飞北京,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诉”,称学校“专升本”收费是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则表示: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费是“胡扯”。(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南京审计学院完全可以效仿华南理工大学,拿诸如“理解文件出现偏差、重大工作失误”来敷衍一下,然后宣布退还违规收费,于是全身而退。但恰恰是南京审计学院的“沉不住气”揭示了一个严峻的现实:地方教育部门与学校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既得利益共同体。实际上,这个利益共同体正是教育乱收费之风屡禁不止的一个根源。

  地方教育部门应该与教育部保持一致,严格执行有关教育政策,监管地方教育行业,严禁乱收费。然而许多地方教育部门并没有尽到相关职责,反而成了所管辖院校乱收费的合谋者。为何这样?就在于主管部门与所辖院校存在直接的利益关系。有报道披露,在一些地方,重点院校的乱收费甚至成为主管部门的一大财源。

  南京

审计学院“
专升本
”中的乱收费并非孤例,而是很多院校中公开的秘密。它们往往抱怨“国家下拨的教育经费中没有专升本学生份额”,从而张开血盆大口。许多学校之所以对“专升本”乐此不疲,显然另有所图,那就是借机大赚一笔。而教育主管部门由于利益相关,对此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通过红头文件“合法化”。南京审计学院之所以“理直气壮”,就在于有省教育厅的收费文件“撑腰”。

  其实不只是“专升本”,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其他种种教育乱收费背后往往都有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影子。在教育资源大多由政府部门控制的情况下,地方主管部门和学校结成利益共同体几乎是必然的结局。因此,要釜底抽薪整治教育乱收费,仅仅靠教育部三令五申和发改委曝光是远远不够的。归根结底,教育部门必须回归行业监管者的政府本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下决心打破主管部门和学校形成的利益共同体。(付克友四川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