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体验英国2006 > 正文

好大学是什么样的--体验英国高等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12: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好大学是什么样的--体验英国高等教育(图)
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教授在向学生们介绍情况 王曦辉/摄

  英国是中国学生希望留学的重要国家之一,它素以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多元开放的教学方式闻名世界。目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已超过6万,在英国就读高等教育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5.3万。

  2月13日--21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中学生代表应英国文化协会(在华通过英国驻华使馆及领事馆的文化教育处开展工作)的邀请,前往该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体验英国活动。本报作为中国中部唯一媒体代表,应邀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

  此次受邀的中学生全都来自高中,都是通过参加英国文化协会主办的“体验英国”英语竞赛活动脱颖而出的选手。主办方希望通过一年一次的体验英国之旅活动,让中国学生了解英国的学生生活、感受英伦的创新文化及悠久的历史和传统,进一步促进中英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与了解。

  好大学什么样

  此次主办方安排参观的大学主要有三所,分别是牛津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卡地夫大学。三所大学分别位于英国不同的城市,其风格也各不相同。随行的英国文化协会官员说,这三所学校基本上可谓当今英国优秀大学的典型和代表。

  英国20所名校联盟“罗素团体”(也被称为“英国的常春藤联盟”,代表着英国的优秀大学)成员的牛津和剑桥可以说是英国大学的代表。来到牛津——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来访的中学生异常兴奋,他们很快发现,这所享誉世界的大学让他们感兴趣的不只是这里所拥有的历史悠久的建筑和文化,该校极力推崇的“导师制”教学也深深吸引着他们。正是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让这所大学培养产生了4位英国国王、4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5位英国首相。

  牛津大学由一个中央学校(包括校和系

图书馆以及科学实验室)、39个学院以及7个永久私人公寓组成。和中国大学不同,牛津的这些学院具有很强的独立性,他们实质上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本科生入学由独立的学院批准,他们的学生将在学院接受导师教育,并在大学接受讲座和课程教育,学制一般为三年。由于实行的是导师制,导师有权自行挑选学生,学生被选择后,将有机会接受导师“开小灶”。这一点,是其他大学所做不到的。来自辽宁的中国
留学
生朱浩祥说,“导师制”最大的好处就是每周都可以和导师单独一对一地见面求教,这样可以直接从导师那里吸取营养,导师也更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和个人需求的关注。

  如果说牛津是世界研究型大学顶尖的代表,那英国最大的大学之一的威斯敏斯特大学和“罗素团体”成员之一的卡地夫大学则以提供范围广泛的传统课程和前沿学科课程而著名,这两所学校的传媒专业尤其出色,是中国目前很多知名传媒员工培训的海外重要基地。

  让前来参观的中国学生难忘的是这两所大学先进的教学设施。以传媒专业为例,他们不仅有自己的平面媒体出版系统、广播系统,还有设备复杂的电视播出系统,整个制作流程与英国BBC同步。来这里读书的学生学到的不仅是书本知识,从入学一开始就和就业接轨,比如两所学校学习平面媒体的学生,他们每周都要进行和记者一样的采访,然后出版自己的院报,广播专业的学生每天要制作三档直播节目,这些作品的好坏直接决定其毕业成绩。随行的中国记者很感慨,如果中国大学的传媒专业教育都是这样进行,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应该会减轻很多。

  据威斯敏斯特大学随行官员介绍,由于学校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很多,学校的老师大多来自社会各行业一线,很多老师现在还是边教学边做原行业的工作,这样做才能保证教出的学生能随时触摸到社会发展的脉搏。

  在卡地夫大学,前来参观的中学生对于该校传媒学院学生对于器材掌握的程度感到吃惊。上海中学的刘祯说:“如果不是校方先做介绍,我丝毫感觉不到这里是学校,这和我参观的上海报馆工作的环境几乎一模一样。”

  好大学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在此次参观英国大学的行程中,英方还特地安排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与中学生们进行深入交流。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留学?卡地夫大学法律系的井文兵对此感慨很多。他说,在国内,长期填鸭式的教学让中国学生习惯了依赖性的思维学习模式,而英国大学都提倡研究式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对学生自学能力要求较高,想靠混求得一张文凭不太容易。

  自习的时间较多,这对学生的自律性也有很高的要求,于是,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就出现了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特别刻苦,每天都学习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七八点起床后再继续啃书本;另一种则是打工上瘾,这样知识越压越多,最后可能连一个学期都读不完就得退学或转学。

  “英国学费很贵,如果抱着打工的念头来这边读书而荒废了学业,那就是舍本逐末的做法了,实在太可惜。”井文兵提醒想要去英国留学的学弟学妹,做此决定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是英国重要的留学市场,包括牛津、剑桥在内的大学对中国留学生越来越重视。但重视并不代表随意就可录取,英国名牌大学对留学生还是有严格要求的。比如牛津大学所关注的是中国学生里最优秀的那1%。对于本科生,需要的是中国最优秀的高中学校里学习最好的学生,对于研究生,需要的是中国最好的学校里顶尖的学生。2005年,内地及香港有384名学生提出申请,110人被录取,录取比例为1:3.5,学科集中在MBA、工程学、经济、计算机、数学和统计及法律等专业。

  对于年龄较小的中国学生赴英留学,英方官员表示,他们欢迎所有的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英国有很多私立中学接收外国学生。小留学生在国外将会比成人遇到更多的问题和困难,他们学习英语的速度会很快,但生活经验和能力相对欠缺。如果他们想继续在英国完成本科和硕士的学习,将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他们的家长应该对把孩子送到国外念书进行仔细的思考,因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记者:王曦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