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关注复旦自主选拔:考生怎样参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6:23  解放日报


复旦自主选拔录取时间表

  昨天从复旦大学传出信息,今年该校将对本市部分考生试行“自主选拔录取”。记者就社会和广大考生家庭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该校有关负责人。

  记者:复旦大学此次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实验方案,目的何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此次试点的300个名额,约占本校上海招生指标的五分之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进行这一探索,目标在于为中国建设创新型社会培育更多人才。复旦认为,创新型人才应具备一种全面型的素质。学校希望在招生过程中,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他们的思维能力、对科学的兴趣如何,是否具有创新意识等。

  记者:自主选拔录取方案的具体实施步骤有哪些?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限于名额,凡符合该方案招生对象规定的学生,须通过复旦大学招生网(www.ao.fudan.edu.cn)报名参加“申请资格测试”。测试为3小时的笔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成绩排名前1200位的学生可向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提出入学申请,需提交的资料包括申请表、申请信、反映高中三年学习成绩的证明、两封推荐信,以及反映各方面能力的相关证明。申请材料审核完毕后,每位申请者将分别接受来自复旦大学各个学科的5位专家面试。专家根据其综合表现、沟通能力和相关知识给出评定,据此决定300人的录取名单。

  记者: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与

高考录取学生待遇是否一致?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两者入学后享受同样待遇。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经面试符合条件的学生,还需参加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其成绩对研究和进一步推进招生录取改革有重要意义。同时,高考成绩是申请新生奖学金的依据之一,对将来的专业选择也有重要参考作用。

  记者:学校如何确保整个录取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首先,复旦将自主考试的程序、考试方式全部网上公开,最后的招生录取名单也全部公开。其次,报名对象不因所在学校、贫富、性别等受到人为限制。其三,为确保公平,在面试过程中,申请者将分别接受我校五位专家每位15分钟的面谈打分,分开测试,综合考评。学生面对的专家组均为现场随机抽选。同时,复旦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将进行全过程监督,拒绝“条子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