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顶尖大学750分以上较稳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20:45  新浪教育

  (2)顶尖大学750分以上较稳妥

  曾经在哈佛大学招生办工作,负责招生审核的柴克·休斯在他2003年新出版的《进入常春藤盟校真正靠的是什么》一书里说:“虽然每一位被常春藤盟校录取的学生都有一个学业指数AI,但是对于非运动员学生,极少把AI作为决定录取的参考因数之一。”也就是说,评定学业水平的AI指数只在常春藤盟校录取运动员学生时起重要作用。

  AI指数起源于8所常春藤盟校于1954年订立的“常春藤协议”(Ivy Group Agreement)。常春藤盟校之间的体育比赛争夺异常激烈,各校上下以及校友对比赛都非常在意。“常春藤协议”是为了避免常春藤各盟校为争夺运动员生源而不惜降低学业标准进行恶性竞争的“君子协议”,AI指数在常春藤各盟校之间确实起了“录取线”的作用。

  对于有志报考常春藤盟校及其他顶尖大学的华人学生,SAT II任何一科的成绩低于720分,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我的建议就是重新考试,最好各科都能考到750分以上。实际上,华人学生的成绩普遍很高,华人学生圈子里的竞争尤其激烈,一些顶尖大学的成功申请者在SAT II考试中几乎是门门满分。

  无论赫南德斯还是休斯都认为,对于报考顶尖大学,大学先修课AP考试成绩是比SAT II更重要的学业评估标准。赫南德斯在她的书中提到:“虽然AP和IB(国际学士文凭课程)并没有在学业指数公式AI的因数里(因为不是所有的高中都开AP课,所以大学不能把它作为必需的要求),但是,对于顶尖大学,AP在很大程度上比SAT II更有用。”休斯则说:“严密的AP课程和考试成绩是有价值的,并且是顶尖大学招生办公室最重要的评估手段之一。”

  越来越流行的AP考试的难度比SAT II的大得多,名牌大学的招生人员已不再认为SAT II是代表学生学业水平的最好的考试。所以,对于报考顶尖大学的高中生,SAT II虽然是必考的,但是,考好了未必起决定性作用。我的结论是:“考好了虽然不一定起决定性的作用,考砸了就不得了。”

  (原载美国《世界日报》2004年教育专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