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解不开的名校情结 > 正文

为圆名校梦 考生执意放弃保送自己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3 10:24  武汉晨报

  一些具有保送资格的高三学生,本来可以不用参加高考就能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高校,但他们放弃保送,决意参加高考冲击自己心中的名校。

  放弃保送,冲击北大清华

  张涵(化名)是武昌一知名省级示范高中应届毕业生,因获得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
大赛一等奖,今年获得大学保送资格,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都有意预录他,但他还是选择了高考,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冲击北大。

  与张涵一样,武昌一高中的黄俊(化名),因学校保送北大的推荐名额有限,而他又不愿意去其他学校。他认为自己有实力考取北大,毅然放弃了保送。

  受访的近十名学生放弃保送后,高考目标都瞄准了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大学。

  放弃需要实力作后盾

  具有保送资格的学校基本上都是国内一类重点大学,这些学生为什么还执意放弃保送?

  武钢三中的程爱林老师说,这些竞赛获奖的学生本身成绩很优秀,各方面发展比较全面,有机会冲击北大清华,他们在高考中有足够实力,所以才敢放弃保送。

  华师一附中的杨国红老师说,去年该校6名放弃保送资格的考生,高考都考入了北大、清华和

复旦等高校。有些学校优秀学生太多,或因保送名额不足,或保送学校与自己目标有差距,或者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等,一些优秀学生因此放弃保送。

  成功重在调整心态

  去年,武钢三中学生金石飞高考以682分获得全省第四名,被

清华大学录取。高考前,他曾获得复旦大学、西安交大等多所高校的保送资格,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保送、冲击高考,并获得成功。他认为,即使成绩好也要注意调整心态,心理上没什么负担,学习效率才会高,考试才能正常发挥。

  华师一附中杨国红老师认为,放弃保送的学生高中学习必须扎实,各科要平衡,高考有取胜的把握。其次,要有平和的心态,否则一看到保送生去学英语、计算机和高等数学等大学课程,自己还在准备高考,心里肯定不舒服。最后,身体也要好,否则也会有风险。另外,学生一定要慎重,最好与家长、老师商量后再决定。(记者 高家龙 彭欣 实习生 谢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