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 > 正文

跟卡漫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0:54  新浪教育

  被狗咬伤了怎么办?

  被狗咬伤对人的危害较大,因为狗的牙齿生长着各种病菌和病毒,很容易通过伤口侵入人体,引发疾病,甚至造成伤风致人死亡。如果是被疯狗咬伤,还会由狂犬病毒引发狂犬病,狂犬病致人死亡率非常高。所以,被狗咬伤决不能轻视,必须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1.一般情况下很难区别是否被疯狗咬伤,所以一旦被狗咬伤,都应按疯狗咬伤处理。

  2.被狗咬伤后,要立即处理伤口,首先在伤口上方扎止血带(可用手帕、绳索等代用),防止或减少病毒随血液流入全身。

  3.迅速用洁净的水或肥皂水对伤口进行流水清洗,彻底清洁伤口。对伤口不要包扎。

  4.迅速送往

医院进行诊治,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

  游泳时应注意什么?

  游泳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活动,同时也存在着危险。要保证安全,应该做到:

  1.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等以及各种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处在月经期的女同学也不宜去游泳。

  2.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必须先了解水情,水中有暗流、漩涡、淤泥、乱石和水草较多的水域不宜作为游泳场所。来往船只较多、受到污染和血吸虫等病流行地区的水域也不宜游泳。

  3.下水前要做准备活动。可以跑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

  4.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

  5.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6.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在游乐场活动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近些年来,游乐业发展迅速,大大小小的游乐场遍布各地。去游乐场活动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有:

  1.最好有家长或老师带领,活动时要遵守游乐场的安全规定。

  2.要选择经国家检测合格,比较安全、正规的游乐场。

  3.参加每一项活动,都要严格按规定采取保险措施,例如系好安全带、锁好防护栏等。不要开玩笑或冒险做出一些危险的举动。

  4.患病或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参加活动。

  游戏时如何保证安全?

  游戏是同学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游戏中也要树立安全观念:

  1.要注意选择安全的场所。要远离公路、铁路、建筑工地、工厂的生产区;不要进入桔井、地窖、防空设施;要避开变压器、高压电线;不要攀爬水塔、电杆、屋顶、高墙;不要靠近深湖(潭、河、坑)、水井、粪坑、沼气池等。这些地方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亡事故。

  2.要选择安全的游戏来做。不要做危险性强的游戏,不要模仿电影、电视中的危险镜头,例如扒乘车辆、攀爬高的建筑物、用刀棍等互相打斗、用砖石等互相投掷、点燃树枝废纸等。这样做的危险性很大,容易造成预料不到的恶果。

  3.游戏时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游戏的时间不能太久,这样容易过度疲劳,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最好不要在夜晚游戏,天黑视线不好,人的反应能力也降低了,容易发生危险。

  放风筝应该注意什么?

  放学后或节假日,许多同学爱到户外去放风筝。放风筝应该注意什么呢?

  1、不要在公路或铁路两侧放风筝。公路上来往车辆多,情况复杂,铁路上也常有火车通过。许多同学为了把风筝放起来,只顾向前奔跑,还有的同学喜欢拉着风筝线倒退着走,这时如果有火车或汽车通过,就容易出

交通事故

  2、不要到农村场院内访风筝。农忙时,场院内有许多临时安装的电灯、电闸等。如果不注意,风筝搭上电线,造成短路,不但有触电的危险,还有可能引起火灾。

  3、不能在设置高压线的地方放风筝。这些地段高压线密集,若风筝搭在高压线上,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电器设备的损坏。

  外出迷失了方向怎么办?

  同学们独自外出到陌生的地方,可能会忘记或辨认不清来时的方向和路线而无法返回;和家人、同学等一起出行,也可能发生走失而迷路的情况。外出时迷失了方向怎么办呢?

  1、平时应当注意准确地记下自己家庭所在的地区、街道、门牌号码、电话号码及父母的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需要联系时能够及时联系。

  2、在城市迷了路,可以根据路标、路牌和公共汽(电)车的站牌辨认方向和路线,还可以向交通民警或治安巡逻民警求助。

  3、在农村迷了路,应当尽量向公路、村庄靠近,争取当地村民的帮助。如果是在夜间,则可以循着灯光、狗叫声、公路上汽车的马达声寻找有人的地方求助。

  4、如果迷失了方向,要沉着镇静,开动脑筋想办法,不要瞎闯乱跑,以免造成体力的过渡消耗和意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