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 > 正文

卡漫意外伤害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6:25  新浪教育

  掉进冰窟窿里怎么办?

  在冰天雪地的冬季,滑冰时或在冰面上行走,万一冰面破裂,就有可能掉进冰窟之中。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当怎么办呢?

  1.不要惊慌,保持镇定,要大声呼救,争取他人相救。

  2.应当用脚踩冰,使身体尽量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

  3.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破裂加大。要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脱险。此时,身体应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伏卧姿式。

  4.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一点一点爬行,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

  5.离开冰窟口,千万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式爬行的方式到岸边再上岸,以防冰面再次破裂。

  6.年龄较小的同学发现有人遇险,不可贸然去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在紧急的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绳索等伸给落水者,自己应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致使自己落水。

  游泳时遇到意外怎么办?

  游泳最容易遇到的意外有抽筋、陷入漩涡、被水草缠住等。万一发生了这些情况,应当采取下列自救方法:

  l.遇到意外要沉着镇静,不要惊慌,应当一面呼唤他人相助,一面设法自救。

  2.游泳发生抽筋时,如果离岸很近,应立即出水,到岸上进行按摩;如果离岸较远,可以采取仰游姿式,仰浮在水面上尽量对抽筋的肢体进行牵引、按摩,以求缓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见效,就应尽量利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靠岸。

  3.游泳遇到水草,应以仰泳的姿式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4.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5.游泳时如果出现体力不支、过度疲劳的情况,应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恢复体力,待体力恢复后及时返回岸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