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10%的自主招生是否100%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7 11:09  新华网

  10%的自主招生是否100%公平

  复旦大学此次招生改革,在上海招生300人,占复旦大学2006年招生总规模的近10%。社会、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10%的自主选拔录取是否100%公平”?

  秦绍德表示:此次录取改革,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施行。

  所谓“公平”,复旦将“符合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所有上海地区学生均列为招生对象,统一在校园招生网上实行网上报名,保证来自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考生在考试前站在“同一起跑线”,杜绝了重点学校校长推荐而影响招生门槛的公平。


复旦学生在校园里用心读书

  所谓“公正”,学校专门成立由150名不同学科的教授组成的专家面试团,每位考生面试时,由学校随机抽调5位专家(不同领域)进行一对一对答,每位专家与面试学生交流15分钟,录取结果最终由专家面试小组商议确定。

  所谓“公开”:无论是进入面试的考生,还是被最终录取的学生,其名单都将适时在网上公布。“此次改革坚决拒收‘条子生'、学校纪委书记将亲自参与招生各个环节的录取工作,并将接受社会与媒体监督”

  复旦此次试点,在促进素质教育改革、深化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一些专家评论:地域性试点,有可能将带来本地区内高校之间争夺生源的矛盾,导致校际不公平,引发区域性不平衡。试点应尽快过渡,早日将经验推而广之,乃至最终全国高校一起推行,才能保证招生的相对公平性。否则,从宏观层面上看,永远不可能达到所谓的“公平”。

  复旦面试直录:高招自主改革的火种

  此次试点仅在上海招收300名学生,虽属地域性改革,但因招生改革中“高考不决定录取结果”这一信号,让教育界人士高呼此乃“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改革”、“高招自主改革的火种”。


美丽的复旦校园


美丽的复旦校园

  为什么会选择上海试点,秦绍德说:上海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5%,居全国之首,且学生综合素质普遍较高,诚信意识深入人心,外地生源加入试点行列必将奔波往返于上海与原籍之间,这将大大增加考试成本,“上海试点一旦成功,复旦也将考虑按此种方法在全国招生,目前哈佛、耶鲁大学的招生人员,一直都在世界各地穿梭招生”,秦绍德说。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钱建国认为,复旦自主招生试点的积极意义不可小视,对于现行高招体制,无疑是一种进步。高校之间的办学特色和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根据本校特色、办学模式等,通过自行招生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十分必要。

  众所周知,高校自主招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通行的做法。有些国家虽然实行全国统一的时间或考试,但各校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加试,自行确定录取的标准。

  “由于基础、专业、具体的培养目标、教学方法等各方面的差异,大学阶段的学生在素质、才能、兴趣等方面更是千差万别,不仅各学校之间难以统一,就是同一所大学的不同系科专业之间也有不同要求。高校自主招生,有利于做到学校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专业与学生之间的最佳结合,也将有利于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充分发展”,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葛剑雄说。

  北京大学高招办副主任史明老师表示,复旦大学此次录取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进一步扩大了学校自主招生的权利,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很好补充。“复旦此次招生的确提高了报名门槛,并且增加面试环节,说明现在的高校招生更注重考生综合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益尝试,这是将来的发展趋势。”

  华中科技大学学工处副处长靖国安表示,复旦的改革,符合高招改革的大方向,能对中学素质教育起到切实促进作用。他透露,2005年8月,教育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自主选拔录取研讨会,与会的18所高校中,一半左右的高校呼吁“自主招生免高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校自主权。

  章洋是上海市控江中学高三(1)班的一名文科生,她对复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表示支持,“毕竟我们考生又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王鸣英是上海市控江中学的高中政治教师,她支持改革的同时也表示莫大的宽容“新鲜出炉的改革措施,有很多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操作中一点点发现,并慢慢解决”。

  “目前高考不足以反映学生的品性、团队精神、奉献精神、领袖气质等。如果通过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让有特殊才能和品质的学生有可能进入复旦,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缺陷,更加贴近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我们高中老师所希望看到的”,王鸣英老师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