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旧SAT满分者的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9:37   新浪教育

  13.连续两次获得美国“高考”满分——新旧SAT满分者的经验谈

  新SAT考试于2005年3月首次举行。听说女儿母校的学妹王杰西卡(Jessica Wang)一举考了满分2 400分,我立即给她爸爸挂电话祝贺。杰西卡的爸爸王所进是得克萨斯A&M大学统计学教授,

  我与他相识多年,他兴奋地告诉我,他女儿不仅新SAT考了满分,而且在旧SAT退出历史舞台、新SAT刚刚出台的历史性时刻,参加了两次SAT考试——旧的和新的两种SAT考试,都分别获得了最高的1 600分和2 400分!

  参加这次新SAT首次考试的约有30万名考生,其中仅107人获得满分。不过,王杰西卡是极其罕见的SAT“高考”双满分获得者!

  新SAT考试是近十年美国“高考”最重大的改革。这一场从2002年就开始酝酿的改革是近两年美国教育、新闻界令人瞩目的热门话题。新SAT考试的实施甚至引起无数人的心理恐慌。为了让极其渴望了解这个陌生的新制“高考”的读者了解情况,为读者提供第一手的有益参考,我拟了十几个问题给杰西卡,这位可爱的小姑娘欣然作答:

  请自我介绍一下,你现在上什么课程,参加哪些课外活动?参加了哪些考试?

  11年级结束的此刻,给我留下了许多回忆,回顾这一年来的成就和种种尝试,我虽然承受着许多压力, 却也是非常有趣和有成就感的。作为得克萨斯州大学城A&M联合高中十一年级的学生,我有着极其繁忙的日程。虽然我从7年级开始就一直选修高中数学课程,但是,由于选修了6门AP大学课程,加上几个社团活动和参加了种种比赛,每天的安排是极其繁忙的。我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包括州际大学联赛、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和全国科学杯。我的爱好也表现在我参加的社团上——数学与科学社团、科学杯、海洋科学杯、美国商学专业人员协会、西班牙学会和互动协会。

  特别是上个月(2005年4月),除了参加了几项州一级的和全美的比赛,我还要额外挤时间准备AP考试。今年,我一共参加了7门AP考试——化学、物理C、西班牙语、美国历史、计算机AB、英语、环境科学。至今,我已经在高中阶段参加了10门AP考试,以前考过了微积分BC、统计学和心理学,并且都获得了最高的5分。除了AP考试之外,我还为考大学作了许多准备。我参加了PSAT、旧SAT和新SAT考试。PSAT考试获得了230,满分是240分,为今后获得美国国家荣誉学者扫清了道路;我还在新旧两种SAT考试中获得了双满分。

  新旧SAT的特点和不同是什么?新SAT各部分的特点是什么?请分别介绍各部分——阅读、语法、写作。

  在整个学年中,大学理事会大约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SAT考试。旧SAT考试由数学和英文两部分组成。数学有数量比较、单项选择和几个自由解答题。英文有测试词汇能力的类比分析,还有填空、短文阅读等。考题由7个部分组成,其中数学和英文各3个部分,另一个额外的部分是用来测试新题的,不算分数,这部分可能是数学,也可能是英文。数学和英文两部分的最高分为800,最高总分为1 600分。

  2005年3月12日新SAT正式启动,新SAT有数学,批判性阅读和写作共3个部分、数学部分取消了数值比较,增加了几个代数2的问题,略微提高了数学的难度。英文部分的推理部分改成了批判性阅读,取消了类比,增加了阅读。最大的改动就是增加了一个新的写作部分。写作部分包括了论文写作和单项选择题。论文的议题范围比较广泛,从构思到手写出整篇文章,限时25 分钟。论文将由两位高中或大学教师评分,每位教师给分的范围是0到6分,所以总分为0到12分。多项选择题考语法、改错和改进句子。新SAT考试时间是3小时40分钟,比旧SAT考试时间长大约半小时。由于增加了新的写作部分,总分变为2 400分。此外,新SAT与2004年10月刚刚改版的新的PSAT很相似。新的PSAT和新SAT一样,也取消了数值比较而增加了更多的阅读。不过,PSAT的数学部分并没有代数2的题目。此外,虽然PSAT有写作部分,但是没有手写论文。很显然,它们之间还是有一些差别,但是,PSAT 考试是SAT的很好的练习,而且也可以作为SAT成绩的预测。

  你为什么要参加两种考试?

  SAT考试的改变也将引起大学申请的改变,由于这个变动发生在2005年,所以有的大学可能要求2006届毕业的学生提交新旧两种SAT的成绩。不管怎么着,我觉得两种SAT都要考,权且把考旧SAT当作准备新SAT考试的练习吧。

  你对考试的感觉怎么样?

  2004年11月6日,我和很多同学一起,在得克萨斯A&M大学参加了旧SAT考试,因为数学是我的强项——我已经上过了微积分BC(即微积分第二级),这通常是毕业班的学生才上的课程,而我是在9年级刚进入高中第一年时就上了——我觉得数学部分实在非常容易。实际上,数学部分如果没有得到完美的分数,对我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不过,语言的推理部分确实是比较难,有几个问题我也不太确定。但是,总体而言我认为自己还是考得不错。我并没有希望得满分,只想得个接近满分就行了。两星期后,我在网上查到了分数,我竟然得了1 600分!真是又惊又喜。虽然有时错一道题仍然可以获得满分,但是我却是非常幸运地答对了每一道题。

  为什么不等一段时间,等别人考过以后,看看别人的考试结果,听听别人的反映,对新SAT有了更多了解以后再考,而是直接参加第一次新SAT考试?

  我考了旧SAT4个月之后,又与全美国的其他30万名学生一起,参加了2005年3月份的新SAT的第一次考试。我之所以选择这次考试的时间,是因为下一次考试的时候我要到外地去参加活动,所以这个时间对我来说比较方便。我也不想等这次考试的成绩出来之后看别人的反应再考,因为我不相信等待和评估别人的反映能比自己好好准备还重要。

  请你重点谈一谈对新SAT写作的感想和体会,写作考试的题目是什么?自己是怎么写(考)的?怎么构思?怎么下笔的?时间够吗?自己满意吗?自己认为会得到什么分数?

  考试一开始就是作文,我们的作文题目是“‘多数人做主的原则’是否会是个误导”,也就是说,根据多数人的决议行事是不是总是最好的办法。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个落笔点,也想到了几个例子支持我的观点。我用一个对于民主这个概念的简介开头,阐述了我的主题和观点,即少数服从多数并不总是正确的。我接着列举了几个例子,包括过去的美国奴隶制问题和现在的同性恋以及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问题,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明少数服从多数的缺点。因为我一般都不花时间构思,所以我马上就下笔写。25分钟过得实在非常快,时间很快就到了。考试的时候我没有看表,没有掌握好时间,所以没有写完,大约还差3个句子才算完成。因为没有完成,当我接着做多项选择题的时候确实有点担心。下一个部分是数学,虽然我能够感觉出来比以前的考试难度高了一些,不过对我来说还是很容易。分析性的阅读和写作就比较难,我认为我在这个单项选择题部分还是做得不错。和上次一样,我并不期望我得到满分,因为我相信我的论文部分不会得到满分,因为我的论文根本就没写完。然而,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的是,由于时间紧迫,评分人员只是把论文作为初稿看待,所以在评分上比较宽松。总体而言,我认为新的SAT比较难,因为比较长,所以考试更加沉闷,写作部分也使得考试加重了压力。由于增加了作文部分,新SAT的改卷时间也有所增长,要到四个星期以后才可以拿到成绩。我是在学校的时候上网查到成绩的,使我大为意外的是,我再次获得满分!我虽然很惊讶,不过当然也非常高兴,和同学们一起庆祝了一番。我的作文虽然没有写完,但是还是拿到了12分,这使我相信,作文本身的内容和质量比是否完成作文更加重要。

  后来我发现,在参加第一次新SAT考试的30万名考生中,我是全美107个获得满分者之一,得克萨斯州有7 人得了满分。

  你是怎么准备考试的?做过大量的练习题?还是没有怎么做?做过哪几本备考的书上的题目?

  我对自己的成绩深感自豪,不过,我也是投入了很多时间作了很多练习才获得这一成就的。我相信,无论一个人有多聪明,多幸运,他都必须努力投入SAT考试的准备才可能获得好成绩。我在2004年11月份花了几乎整整一个月准备旧SAT考试,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我也准备了2004年10月份的PSAT考试。而且,我也背了SAT的词汇,并且使用旧的《普林斯顿评论》的书做练习。为了考新SAT,我又重新复习,因为这个考试是全新的,并且作了很多变动,我不得不买了新书,我从SAT考试的主办单位美国大学理事会订购了《官方SAT学习指南:新SAT》(《The Official SAT Study Guide: For the New SAT》)。考试的前两个星期,我每个晚上从练习试题中做两三个部分。做完以后,我总要把问题再研究一下,把不会的词汇找出来,重新研究做错的题目,我也根据书上的题目快速地写作文。这些练习使我的准备很充分。所以,我一直认为,一个人无论多聪明,只有努力准备才能获得好成绩。

  学校的老师有没有教过SAT考试?学校的课程对SAT考试的结果有没有影响?

  我没有从学校或者其他地方获得练习。学校里学的东西对考SAT没有直接的帮助。我学校老师讲课的内容都是根据AP课程的考试,而不是SAT的考试,所以不会讲SAT的东西。不过,我在学校上的英文课的写作对SAT的写作很有帮助。我们上课经常要限时写作文,有点像SAT考试的作文,所不同的是题目比SAT更难,限时为40分钟。尽管如此,学校的当堂限时作文练习还是使我习惯了时间的限制。总体来说,我认为我在SAT考试上的成功是基于过去多年的知识的积累。我从很小就一直认真地学数学和语法。

  你平时喜欢阅读吗?什么时候开始大量的阅读?都看些什么书?古典的?现代的?还是都看?平时的阅读兴趣对SAT考试有没有影响?

  我从小学起就很喜欢阅读,我经常在空闲的时间读一些小说,包括一些经典名著和一些新出的作品。我今年为英语课阅读的书目,就包括了美国的新旧文学。我最喜欢的书有美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奥森·斯科特·卡特的《安德的游戏》、斯坦贝克的《人鼠之间》和哈泼·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

  你对大家今后的SAT考试有没有什么建议?

  至于我对大家的建议,我强烈建议以多做模拟考题的方法学习。熟悉SAT的考题模式可以在考试的时候不出意外。在做练习时,如果发现对某个议题不熟悉,就要好好地思考和学习这方面的知识。除了在家里自学之外,还可以参加一些SAT的培训班。此外,虽然新SAT删除了类比部分使词汇不再是最重要的,但是,学好词汇对于批判性阅读部分和填空部分还是很有帮助的。平时多阅读是学习生词的好办法。在作文部分,多看书也是很好的参考,从中可以得到许多例子和论点。在作文中,要给出可靠的、明确的例子来支持论点。同时要牢记,文章的内容和质量比长度和完整性更加重要。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