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有感复旦面试招生:高考不是私家事 请慎动刀斧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3 18:12  新华网

  -及时评论

  现在质疑高考的人,基本上都是高考制度的受益者。

  我们许多人经历过当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人生瓶颈,经历过“黄卷青灯”寒窗苦读的煎熬。苦,的确苦过。甚至现在有时还会梦回高中,眼看到高考了,但有两门功课没
复习好。半夜惊起,口中苦涩。但,我们不恨高考。这并不全是因为高考给了我们这些苦孩子机会,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张大民语),更是因为它给了我们公平。

  高考,在所有存在不合理的办法中,是最合理的办法。其合理性内核就是,相对公平。

  最近

复旦大学的招考办法改革,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笔者无权怀疑其改革的初衷,没有亲身调研,对其操作细节更没有发言权。但我们有权担心,最担心的还是维护公平。

  公平的前提很简单,那就是切断决策者与受益者间直接的利益联系。笔者曾在小兴安岭采访天然林保护工程,一位颇有成绩的林业局长谈到保护的前提条件,他说,先要切断人与树之间的利益链。如果不转产、不把人从山上撤下来,就是派一个人看守一棵树,也看不住。

  说现行高考制度相对公平,不全是因为我们是受益者的感情因素。而是,它能最大限度地切断高校影响考生录取的操作性,至少绝大部分考生得先过一条线吧。(说绝大部分,是指社会上关于“点招”的种种传说,也并非都空穴来风。)

  复旦招生新法带给我们的最大担心就是,考生与学校的联系直接了,“操作”的几率增大了。数年前,笔者曾偶遇东北某地一位大学校长,他忧心忡忡地说,刚去见过省领导,因为听说要取消“保送”名额。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最后说:“取消了‘保送’,谁还来找我们啊。”啊?!

  对此,一位经历过上山下乡那个年代的同志说:“面试”这样的办法,我可以肯定地说,开始时学生质量是有保证的。他又说,就像当年保送工农兵上大学,头几批选拔的,也的确都是优秀的。但是后来,唉。

  说到这儿,有许有人还可能要搬出国外的先进经验。但请别忘了,我们的高校是公共资源。为此,任何此类的改革,都事关公众利益。当然,也不是不能改革,有缺陷当然要不断完善,也不能武断地否定复旦的探索。但关键是,尝试前要“听证”,操作中要监督,而且是令人信服的监督、制度化阳光化的监督。另外,这么大的事,究竟谁才有资格决定呢?

  所以,高考不是谁家私事,请慎动刀斧。千万。(作者:陈凯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