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时代:有些人为何只愿做富家子弟的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16:57  新浪考试

  面对中国政法大学按人口比例招生: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曾表示,该校今年将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省人口比例确定。徐显明明言,“中国政法大学不是北京的政法大学,是全中国的政法大学。”此言一出,褒贬不一。

  对此,教育部的表态比较谨慎,认为高校在招生方面拥有自主权,只要在自主权的范围之内,高校有权选择自己的招生办法,法大的做法可视为“一种尝试”。

  卢干奇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按照各省人口比例分配招生名额的办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平等权的问题。如果单独按照人口比例,对于基础教育搞得好的省份,会减少优质生源上大学的比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按人口比例确定招生规模会造成当年(低水平的)“工农兵大学生”的复归。他说,这是完全不懂高等教育的一种“炒作”。

  ——请那些在歧视中为命运挣扎的“工农兵”阶级的学子们记住他

  我喜欢某些教育家“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乐也”的宣言。因此我尊敬在学校里那些忙碌播种知识和良知的老师。可是某天,当教育界的不公平制度将有稍许改变的时候,我们敬爱的孙东东教授说出了这句肺腑之言。机会平等是倒退,是他们给工农兵阶层的恩惠。他们不愿意给,我们这写贱民们除了哭泣还能做些什么?

  工农兵阶层的孩子与孙教授的得意弟子们相比已经输在了中学教育的起跑线上。人口众多而贫困的农村,孩子们的教育条件城里人是想象不到的。我记得初中吃着咸菜读书的日子;我记得我们的化学老师是聘的在我们乡说评书的人,因为别人不懂化学,孙教授之流懂,人家又不屑在我们那种下贱的地方教;我记得老师总会说考出去才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唯一路径;我记得高中毕业时我们没摸过电脑,其实那时候电脑早已经成了城市孩子们的玩具……

  我们工农兵阶层的孩子是贱民,但我们心中也在向往着那几所名校,我们努力了,如果机会均等,落榜无怨!毕竟祖国给我们了这个翻身的机会!但是没有,无耻的高考制度把我们的梦拈碎了,似孙教授这种富人的教师爷把我们改变命运的路给掐断了……

  记住可敬的孙东东、子西西之类的教授吧。

  可怜的工农兵子弟,可怜的西部孩子,特别是河南,山东,四川孩子。记住这个名字,你知道自己的前途有多坎坷,你知道改变命运的道路上有多少障碍,多少凄苦,有多少孙东东……

  把这篇文章放在我博客历史栏中是因为我认为历史应该记住一写英雄或垃圾。这里面有几个人物的。比如善于"炒作"且"不懂高等教育"的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欲左右逢源公然骑墙的卢干奇教授,特别是纨绔子弟的道貌岸然的教师爷孙东东"绞手"。

  受教育平等权问题绝对是国之大事,或许中国真正的人才培养模式就这样建立起来,功盖千秋。或许贱民子弟还要被在孙东东之"绞手"勒紧脖子送上绞架。

  刚看sina新闻,悲愤交加。不顾文体,不顾字句。一口气把怨气宣泄。不值得孙绞手一看,但值得贱民子弟共勉!

  本文选自《染衣(自强)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