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不要高估高考作文题影响 无法撼动整个社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27  中国青年报

  上海媒体在高考第二天发布的一条新闻很有意思,大意是上海高考作文题目曝光后,“握住你的手”以黑马姿态一夜之间成为了上海流行词汇。华师大中文系教授倪文尖认为,作文题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和谐社会的风向标,体现了高考作文题与社会发展的结合。“对整个社会有着潜在的作用。作文题本身所蕴涵的美好思想,可以引导社会走向和谐。”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与倪教授也都看到了和谐的影像。

  不可否认,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出得好,“握住你的手”这个题目很感性,内涵深,外延大,提醒都市人不要淡忘那份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但是有关专家把“握住你的手”上升到和谐社会的高度,认为此题目成了和谐社会的风向标,可以引导社会走向和谐,倒让其不堪承受了。

  诚然,高考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但这种影响力到了个体身上很有可能是肤浅的,比如,对于一个参加考试的学生,他可能不过是想拿个高分;对于一个都市白领,也只不过把MSN的名字改为“牵手”而已。很难说现实生活的人际关系会因此而改变,更别指望仅靠一个高考作文题目,就可以出现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社会。

  不能高估了考试题目对人们的教化作用,即使这种教化的影响波及甚广。笔者当年参加高考时的作文题目是“诚信”,考英语六级的作文题目也是“诚信”。倡导诚信,一直是我们这个社会永恒的主题,但是永恒地倡导诚信,便是社会的可悲了。人们知道应该要诚信,可是诚信对人们的作用似乎永远停留在口头上,很多人,也许包括我自己,嘴上道貌岸然说要诚信,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便大打折扣,甚至南辕北辙。提倡诚信,正因为缺乏诚信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提倡“牵手”,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冷漠。一道作文题,无法撼动整个社会环境。

  最具讽刺意义的是,当年高考要求写“诚信”,四川一考生的满分作文《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被当作范文刊登出来,却被指责涉嫌抄袭。“抄袭”本身就是与“诚信”背道而驰的。“握住你的手”仅仅是一道高考作文题目,它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其实有限。(普嘉)

  相关链接:2006年高考作文 同题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