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对赴美进修项目申请人的具体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9:14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一般什么人有资格申请这个项目?

  Ruth A.Kurzbauer:第一,应该有5年工作经验,你的专业大部分是公共服务管理方面,可能是中央的一个部门,可能是省政府,可能是市政府,可能是非政府组织(NGO)。如果是一个很大的公司,可能这些人不适合。不仅是为中国设的奖学金,是全世界的一个奖学金。

  HONG Binwen:我在这里补充一点,公共服务可能造成一些含混,每一个人都可以说我做的是公共,因为我做的事情对别人都是有益的。这里讲的公共服务是,你的工作,你所在的单位并不是为了盈利,你是为了赚钱的,在我们这个项目的概念当中,不能称为公共服务的行业。

  第二,如果具体化,应该是以政府部门或者是非政府的机关事业单位为主。比如人员当中曾经选拔过的,比如中国政府的各部,有农业部、经贸部、教育部、文化部、环保局、国家信息中心、

财政部、发改委,过去的经委,这些部门所从事的工作是为整个公共服务的。因为“公共服务”在中国用的不多,有些网友会很含混,觉得搞保险也是公共服务,保险我们没有排除,但是可能相对距离远一点。

  主持人:媒体呢?

  HONG Binwen:媒体可以。我想把有关的感兴趣的领域跟大家念一下,什么样的人可以选呢?比如农业经济、农业发展、传媒、新闻,比如药物滥用,药物滥用就包括毒品,它的预防、教育、治疗这方面,包括经济发展。教育方面有教育规划和教育管理的。财政、银行业务,关于

艾滋病的政策和预防、自然环境的保护管理。最近这两三年增加了一个“核不扩散”的研究,包括去年增加了一个人口贩卖的预防。如果你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以及这方面政策的制定,其它也可以,公共卫生政策管理,法制与人权、城市规划和区域规划,包括国家政策的管理、政策的制定。所以,应该讲范围很广,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根据其它一些条件。

  其它的条件,一个是搞公共政策、公共服务。第二方面,你是一个涉及到主要是政策、管理的岗位上的人员,如果是一个纯粹学者,研究这个东西,恐怕汉弗莱这个项目对你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你是搞技术或者是搞纯粹研究的,如果来申请,不敢说我们肯定不要,但是机会会少得多。

  第三个方面的条件,这个人用中国话说,升官的前景、能力比较强,如果我说你待在某一个岗位,当个科长、处长,一当12年,在我们看来这个人可能能力一般,否则应该竞争能力比较大。所以,要显示领导能力。

  同时在中国管理和政策这个领域至少有5年的工作经验,具有实际专业的经验,同时具有竞争潜力。年龄当然在30岁到50岁之间。

  但是话说回来有一条我们想提醒一下申请人员,如果到45岁,我建议你最好不要申请,因为你的年龄已经限制了竞争力。年龄过大,因为到那儿去学习,要到美国大学里上学,英语再弱一点,年龄偏大,人家25岁、30岁看的东西,你的速度就跟不上。学历我们要求至少是本科5年的大学学历,是全日制的,不是上夜校或者是上补习班之类的。

  主持人: 4年是不是也可以,现在好多大学本科都是4年的。

  HONG Binwen:4年也可以。但是学历考虑,不一定要求硕士、博士,但是起码得本科5年,否则竞争不上。

  我在使馆的网上曾经写到,“欢迎妇女、少数民族以及欠发达地区或者是不发达地区的人参加”。这里我希望这些地区或者是这一类的人员不要误解。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很好,而且网上有朋友问到这个问题,为什么会专门提到“妇女”、“少数民族”。

  HONG Binwen:我们选拔的时候,假设他是男的,她是女的,同样都适合这个条件,两个人竞争这个位置,必须考虑在他们之间选择,她是女的,可能机会就要比我大,这是一个解释。少数民族跟汉族也同样是这个问题,我们两位其他条件都一样,我是汉族,她是云南来的,是苗族,在考虑两个人当中只要一个人的时候,选她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Ruth A.Kurzbauer:不是说你是男的,你是汉族,你是北京的,就一定没有机会,是有机会。如果你觉得你适合这些条件,我们就鼓励你申请。但是为什么特别倾向少数民族、妇女,是因为奖学金的目的,一方面是纪念汉弗莱。为什么纪念汉弗莱,是把发展中国家的公共管理方面的技术什么提高一下,在中国可以说,在美国也可以说,在其它如果经济不太好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没有发展,他们的人才上最好的大学,有最好的政府管理,我们要鼓励这些人为未来当地地区发展而去。

  HONG Binwen:欠发达地区,尤其是现在通称的欠发达地区,有的人说我是欠发达地区,我是甘肃、青海这些地区,能不能照顾一下。没有照顾,所谓欠发达地区欢迎他们来,原因是一样的,我是上海的,他是青海的,但是其它条件都差不多,可能这个名额最终考虑是给青海,而不是给上海。

  Ruth A.Kurzbauer:但应该是同样条件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正在安排10个人员。

  主持人:今年整个中国有10个名额吗?

  HONG Binwen:已经选定了10个名额。

  Ruth A.Kurzbauer:不仅是在中国选择,而是在全世界,会看所有的汉弗莱申请者,没有固定在中国、印度、俄国、其它国家。有十个中国人,我们很高兴,几个是沈阳的、几个是安徽的,几个是北京中央政府,五个女的、五个男的。

  主持人:还是很平均的。

  HONG Binwen:可能很多网友对条件的问题很感兴趣,刚才讲了我们需要什么条件的人。这里还有一个条件,有些不适合的人员,我们都明确地让他们知道,以下人员申请的机会几乎没有:

  第一,无管理和政策职责的教学或者学术研究人员。光是教师,光是纯研究的,但是没有管理方面的职能。什么意思呢?如果说你是一个研究员,我们并不是十分感兴趣。但你是一个研究室的主任或者是副主任,我们认为有管理职能在里边。如果是纯粹的研究员就不行。

  第二,过去的七年当中,你在美国读研究生超过一年的人员,我们建议最好别深亲。

  第三,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你曾经在美国待有六个月以上的,有过其它经历的,什么经历我们不知道。

  主持人: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没有去过美国的人其实更有优先的资格。

  HONG Binwen:可以这么理解,但并不是作为一个优先条件,而是具备条件,并不是说你没有去过美国就优先考虑。

  网友:如果我是短期在这边出差的。

  HONG Binwen:这个不算。

  Ruth A.Kurzbauer:带团出国考察都没有关系。

  HONG Binwen:第四,你的工作经历还没有五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你年龄很轻、外语很好。因为这个项目不是培养学术方面的

留学生自己读学位的,而是没有学位的。所以,工作经历很重要。从事技术或者学术研究人员当中有一个例外,如果说你搞的是药物滥用这方面的纯粹研究人员,假定预防滥打抗生素,你是研究这方面的,这一类人员尽管是搞纯粹研究的,但是我们欢迎申请。

  最后,香港的居民虽然现在也是中国居民,但是我们不算在中国这个领域之内,所以如果在香港有这个项目可以申请。

  Ruth A.Kurzbauer:最重要的是英文的程度。

  HONG Binwen:英文的程度可能很多网友也关注,到底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能有资格申请。要求是很低的,要求托福成绩达到525分,据说很低,并不是很高。但是这里有一个限制,申请的人,当中是通过语言来竞争的,你是525,他是580,因此在申请过程当中,在面试、具体回答问题、填表,你本身就把他弱,所以机会就少了。因为这不是一个绝对标准,说达到525就录取。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语音要求。假设这些人考试,他比我好得多,我的竞争力就下降了。但是从名义上讲,我们要求只要达到525就具备了申请资格,但是并不能保证你就录取。

  主持人:要看综合的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