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品牌之都”宁波:一颗文化沃土上的参天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21:55  红网

  宁波,首先是以一个文化名城的姿态,出现在我的视野中的。在上学的时候,从历史教材中,首先认识了距宁波市区约20多公里,位于余姚罗江乡河姆渡村,我国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的河姆渡文化遗址。河姆渡遗址的发现,有力地证明,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一样,都是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发祥地。

  再一次让人对宁波念念不忘的,就是闻名全国的藏书楼“天一阁”。建立于明朝的

  天一阁,不仅是我国最为古老的藏书楼,也以其丰富的藏书而名闻天下,成为宁波文化的象征。后来人赞其道:“历年二百书无恙,天下储藏独此家。”而今的天一阁,已经不是历经二百年了,而是逾经400多年的风雨洗礼的沧桑之寓。出生于宁波的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的一篇《风雨天一阁》,更让人对天一阁心生倾慕。

  自唐宋以来,在宁波这座具有悠久文化历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历史名城,相继诞生了“四明学派”、“姚江学派”、“浙东史学”等许多个大大小小的文化流派。古往今来,宁波的文化名人更是数不胜数。严子陵、王守仁、方孝孺等历代先贤余音未绝;冯骥才、陈逸飞、余秋雨等近代名宿后来居上。近年来,宁波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也是颇有建树,名闻遐迩。

  传承古越千年历史,沉积丰厚的文化底蕴。宁波,以自己独特的文化,吸引了海内外学人的瞩目。日本文部科学省专门拨款11亿日元(约合7000万元人民币)的特大课题——“东亚的海域交流与日本

传统文化的形成——以宁波为焦点”,吸引了日本60多所国立大学的130多位学者参与。课题组成员之一,日本广岛大学副教授冈元司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宁波像一个磁场,吸引着我,因为我越来越明白,日本传统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宁波。”我国的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复旦大学等,都参与到宁波文化的研究之中。

  当到了宁波后,听到主人的介绍,走访了一些知名的企业。我才发现,宁波这座城市不仅仅是以文化名城姿态而名扬天下的,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名城。2005年11月6日,在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暨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峰会上,宁波经国家统计局和专家委员会严格考察与评审后,被授予“中国品牌之都”。宁波还曾经被评为中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城市”。

  据介绍,截止目前,宁波已经成功培养了雅戈尔、奥克斯、罗蒙、方太、波导、玉力、杉杉、大红鹰、三A扑克、帅康、吉德等11个中国驰名

商标;在“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中,雅戈尔、奥克斯、方太等12个宁波品牌也赫赫有名;贝发、海天、太平鸟、广搏、富达、得力、维科、成路、韵升、双鹿、奇迪、敦煌、华裕、奥克斯、雅戈尔、衫衫等20个宁波品牌为
商务部
重点培养发展的出口品牌。

  除此之外,宁波还拥有35个中国品牌产品,现在已经形成了以雅戈尔、奥克斯、罗蒙、方太、波导、大红鹰、维科、帅康、吉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强大品牌企业,行业覆盖了纺织、服装、家电、文具等领域。在商务部公布的“2005-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中,宁波有20个品牌入围,占品牌总数的11%,是国内拥有国家级出口品牌最多的城市。

  欲谈一地之经济,必先谈一地之文化。作为一个曾经以文学为梦想的青年,一个与文化曾经有染的人,我更愿意从文化这个角度入手,来寻求宁波这个城市充满经济活力的原因。在我看来,文化是一个人实力的象征,是一个城市成就大业的根基与底蕴。一个充满文化魅力的城市,在经济上有所建树,那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思维水平的精神风貌、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等精神成果的总和。先进的文化必然造就发达的经济,落后的文化只能伴随着贫困与窘迫。

  经济学家马克斯·韦伯说:“如果说我们能从经济发展史中学到什么,那就是文化会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我们应从更广泛的经济繁荣的决定因素来理解文化的作用。”文化的创新与进步推动人类思维方式的进化、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宁波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所形成的地域文化,就是他们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同时,这种文化,也成为推动这片灵山秀水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今天,宁波的经济繁荣,我认为主要就是得益于文化的积淀。从古到今,宁波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学派,虽然他们的学说都不尽相同,但都将“立诚信”作为立身之本。正是在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培养了宁波人诚信、崇实的道德精神,也孕育了具有独特内涵的宁波商贸文化。近代“宁波帮”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影响,除了经营才能外,就在于其恪守诚信的经营理念。

  因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形成了宁波人特有的精神物质。“诚信、务实、开放、创新”也成为宁波人的恪守的信条。由于崇尚诚信,当代的宁波人才创出了一个又一个有着相当美誉度和忠诚度的知名品牌。

  正如著名的服装品牌的——宁波“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曾经说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宁波为“红帮”裁缝的发祥地,“红帮”是宁波话“奉帮”的同音词,原指宁波奉化的裁缝群体,后成为遍布海内外的宁波籍裁缝的统称。其代表作有中山装、海派西装、革新旗袍等。因服饰文化底蕴深厚,使得服装业长盛不衰。“雅戈尔”正是生长在这片服饰文化沃土上的一棵参天大树。10多年来,“雅戈尔”携品牌优势,一路攻城略地,成为中国衬衫和西服双料冠军,“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也名至实归。

  宁波还有许多品牌,都是直接从这片文化沃土上汲取的营养。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文具品牌,都来自本地文化之诱导,被本地文化所激活,进而使这些品牌畅销海内外。以文化为依托,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自主品牌,实现由产品制造转向品牌创造,成了广大宁波企业的共同梦想和不懈追求。

  从宁波的品牌的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生产力越发达,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就越密切。文化与经济是人类所创造的财富中的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即文化是整体,是物质财富、经济财富的总和,经济是文化的一个衍生儿,是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说,今后的经济是文化经济。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竞争。

  一个人的风度气质与业绩的确立,与其所处的那个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同理,宁波众多品牌的产生,也离不开宁波这片文化沃土,离不开这块物华天宝之地。我是一个不大懂经济,也没有多少文化的人,但我想以我对宁波的文化与经济关系之间,进行简单的判断与分析,能给人一点启发,那么其善莫大焉。

  作者:田德政

  稿源: 红网  编辑: 王丽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