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穷难挡求学路 海口景山学校为贫困生求学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4 11:2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新闻网7月3日消息:为鼓励优秀贫困生顽强求学,海口景山学校曾为数百名贫困生全免高中所需费用,而今,该校再推新举措:优秀贫困生上高中不用交一分钱,还可由学校资助上大学。该校今年所招高一新生即可享受这项奖学金。

  义举 5年资助300名贫困生读高中

  1996年,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公司和北京景山学校联合创办海口景山学校,10年来,该校取得卓越成就,在民办学校中第一个被评为“市一级学校”,目前从小学到高中拥有3000多名学生。  

  作为我省知名民办学校,普通老百姓心目中往往会把海口景山学校列入“贵族学校”。其实鲜为人知的是,为解除贫困家庭的孩子特别是中西部市县贫困生无钱接受优质教育的烦恼,该校董会会从2001年起,5年来连续捐资近千万元,资助近200名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到景山学校就读,为这部分学生免去建校费、生活费(含食宿费)、课本费、校服费等所有费用,甚至连节假日在校生活费也由学校承担。

  受资助的贫困生发奋读书,现已有180人圆大学梦,且绝大部分进入一类名校。

  发现 受助贫困生发愁大学学费

  受学校资助,诸多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然而,在考上大学后,他们又面临着新的烦恼,他们因家境贫困无力支付高昂的大学学费。  

  今年参加高考的刘世洋考出了759分(理科)的好成绩,他上初中时父亲去世,母亲是儋州王五镇一下岗工人,有一个姐姐正在读大学。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只由母亲一个人用柔弱的肩膀扛着。

  3年前,刘世洋初中毕业时便为上高中的学费发愁,尽管他的中考成绩很优秀。得知其家庭情况后,海口景山学校全免一切费用,招收刘世洋到海口读书。刘世洋感念学校的义举和老师们的恩情,他想在学有所成后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按他的考试成绩,完全有希望被本科第一批高校录取,可是他打开填报志愿指南,看着众多高校所列的学费每学年至少5000元,刘世洋感到非常发愁。

  与刘世洋同班的何昱也是享受学校全免一切费用照顾的贫困生,他今年考出了802分(理科)的好成绩,在全省排在前32名。

  得知儿子今年有望上名牌大学时,何昱的父亲在高兴的同时又为筹措大学学费而发愁。何昱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工人,目前何昱已有2个哥哥在上大学,以一个工人的工资同时供3个学生上大学,其间的辛苦可想而知。

  措施 设奖学金助学子上大学

  贫困生的生活状况校方心中有底,连续数年来,海口景山学校为解贫困生燃眉之急,已多次出资资助本校贫困生上大学。如该校2004届毕业生洒骁在高中期间费用全免,他被保送进

北京大学读书后,学校向他发放1万元奖金,资助他到大学读书。澄迈学生王懋成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在其家庭无力供他继续上高中的情况下,海口景山学校将其录取,并提供高中3年一切费用。上高三时,他身患重病,家里无力救治,学校想方设法筹集3万余元让他治好了病,在2005年高考中,他考出730分的好成绩,被广州一高校录取。  

  为将资助优秀贫困生的义举进行到底,让贫困生安心读书,在十周年校庆之际,海口景山学校董事会决定,从今年所招收的高一新生开始,免费供贫困生读完高中后,每年还要设不少于10万元的奖学金无偿资助他们上大学。海口景山学校副董事长兼执行校长张小林表示,学校控股股东罗牛山股份公司作为全国第一家菜篮子上市企业,是在全省人民的帮助下发展壮大起来的,公司投资办学的初衷就是回馈社会,回报人民,同样在大家帮助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景山学校,有义务将捐资助学进行到底。

  受助学生需符合以下条件:人品和学习成绩优秀,家庭贫困无力读书,且高考成绩突出。在实施资助前,学校老师会到贫困生家中核实学生家庭实际情况。(作者:许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