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的故事:复读考上大学学费还没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1:01  重庆晚报

  黑黑清瘦的脸庞,脸上很多青春痘。坐在屋前的院坝里,双眼无神地望着远方山坡。他就是陈中远,永川萱花中学的学生,因高考发挥不理想,今年刚上本科线。

  去年在当地一家煤矿打零工的父亲,突然患急性骨髓炎,瞬间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医治父亲欠下数万元的债,他读书和生活费都成了问题。

  小陈平时成绩一般在前几名,但因去年思想压力大,高考落榜了。“家里太难了,我已准备出去打工!”小陈说,其实心里还是很不甘,但家庭经济不允许复读。

  去年9月1日,县里信访办公室的周叔叔改变了小陈的命运。周叔叔带着他去报名复读,并让他有困难随时找他。原来,母亲为了解决父亲伤病的问题,曾到县里信访办公室。母亲的哭诉和家里的遭遇,打动了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在周叔叔的资助下,小陈今年终于上了大学录取线。

  但考上大学的喜悦很快被无钱上学的现实淹没。“妈妈太累了,五十多岁还到砖厂干体力活。”小陈说,母亲的头发白了很多,牙齿也松了。有一次去砖厂看母亲拉砖,母亲的背弯得很低,一打听才知道一车有350公斤。“都怪自己没用,没有能力去帮妈妈!”小陈责备自己太单薄,眼神里带着忧伤。

  小陈说,他每天在家里照看父亲,为父亲做饭、送水,洗脚,还要给父亲揉背和腿,期望有一天他能站起来。“我只想上大学后出来找个好工作,给爸爸治病,让妈妈过幸福的晚年!”尽管现在上学的学费还没着落,小陈还是憧憬着。

  本报第五届爱心接力活动

  你的爱心 我的大学

  征集贫困大学生故事 期待热心人士参与

  欢迎拨打本报热线63820119

  本报网址:www.cqwb.com.cn

  捐款帐号:3100 0217 0902 4921 063

  (工行上清寺支行)

  主办:

重庆晚报 团市委 重庆希望工程促进会

  (作者:何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