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旧沙发又当书桌又当床 贫寒家走出高考探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2:12  沈阳晚报
旧沙发又当书桌又当床贫寒家走出高考探花(图)

  张福誉:毕业于沈阳市第二高中,高考成绩638分,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

  爸爸、妈妈、姥姥,张福誉身边的亲人每个人身上至少有3种病,看到长期被病痛折磨的亲人们,张福誉毅然报考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专业,希望能研制出更便宜的药为病人解除病苦,不再让别的家庭也像他的家一样,被沉重的医药费拖垮。身边亲人每个人至少有三种病

  张福誉家住在铁西区艳粉街。在家附近,张福誉因为学习好而小有名气。很多邻居都说,住在艳粉街的人能供出二中的高材生真不容易,何况是他家的那个情况。

  张福誉小的时候,父母就下岗了,而且两个人一直多病,母亲患有心脏病、颈椎病、乳腺炎;父亲腰间盘突出、高血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体弱的母亲4年来还一直在照顾患脑血栓的姥姥。全家3口人全靠每月60块钱低保金过日子。父亲总是不甘心,想出去找点活做,可是没有单位敢接收一瘸一拐的父亲,每次看到失望而归的父母,张福誉心里难受极了。

  在二中读书时,张福誉陪妈妈住在离学校近一点的姥姥家,20平方米的单间里,除了一张床就只能摆下一张旧式沙发,而这张窄窄的沙发就是张福誉的书桌和床,在这张“床”上,张福誉一睡就是3年,他开玩笑说自己已经炼就了“睡觉不翻身”的功夫。

  周末的时候,张福誉都要回到艳粉街的家,陪伴多病的父亲,自己的家里四壁空空,墙上的墙皮早就掉光了,“一直没钱刮大白,窗户也是前几年朋友拿钱给换的,因为以前的窗户太旧了,都往下掉玻璃,自己家人挺一挺可以,可是怕掉玻璃伤了楼下的人。“张爸爸不好意思地给我们指了指家里惟一值钱的东西———铝合金窗户。这孩子怎么这么能吃苦

  虽然家境困难,张福誉却一直认为,贫困是生活对人的磨砺;“我决不会因为生活的困窘而荒废学业,在学校,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丝毫放松,不管老师布置多么不容易完成的作业,我都认真努力地去完成,我也曾苦闷过、彷徨过,但想到我并不完全属于自己,却完全属于这个家,不管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我必须扛起来,于是我获得了向上的动力。”瘦瘦的张福誉说这些话时铿锵有力。

  说起自己的儿子,张爸爸很骄傲:“这孩子从小就没让人操过心!放学回家,除了学习,就是帮我干活,我犯病的时候,他就帮我按摩,一按就一两个小时。

  家里这个情况,做父母的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张福誉从来没抱怨过,还一直安慰爸爸、妈妈。“我都不知道,这孩子怎么这么能吃苦,每天晚上看他用那么暗的灯看书,看到下半夜,做父母的真是心痛啊!”张爸爸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张福誉考出了638分,成为二中的“探花”,父母知道这个成绩后喜极而泣,可烦恼却随之而来,几千元的学费怎么办?加上学杂费,第一年入学至少需要上万元,对于这个每月只有60元收入的家庭是不可想像的。“不行就借吧,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上大学!”张爸爸说,一旁的张福誉眼睛红了。记者陈馥/文孙盼/摄资助热线:8881169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