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上大学啦网站建成爱心超市 万名学生等待捐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0:04  新浪教育

  如果你登陆www.shangdaxuela.cn网站,或在网络地址栏中键入“上大学啦”几个汉字,你便会进入一个独特的爱心超市。那里,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大学新生的资料,等待你选择资助。

  “上大学啦”网站是中国青基会与中央电视台为“圆梦行动”专门建立的网络平台。据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汪敏介绍,“上大学啦”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数据库的开发,是中国
青基会积累希望工程多年的管理经验,运用现代化手段,体现专业化方向而进行的一次创新,力图通过平台建设和运用,将此次活动的宣传、管理、资助、查询、监督等方方面面“一网打尽”。

  一次性建库,分批次填报。

  “上大学啦”网站上公布的10000多名贫困学生是怎么产生的?他们的真实性如何?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贫困学生的产生程序是:先将预资助名额分配到省、县,县分配到所属重点高中,每县大约5人左右。县重点高中发布公告,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自己提出申请,班主任和学校进行排队、评议,确定人选,公示无异议后填表上报,学校、团县委审查盖章,报省青基会终审备案。由省青基会运用专门设计的管理软件录入上报,进入中国青基会的贫困学生名单。

  由于学生在申请助学金时,高考成绩、录取院校还没有出来,学生的个人银行账户也未办理,所以贫困生名单中学生的信息是不完全的。待贫困学生的录取院校明确后,团县委会及时补报相关信息,省青基会及时录入,学生自动进入待资助库,接受社会结对认捐资助。

  活动推出后,许多人纷纷要求资助贫困学生,在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录取院校还没有出来的情况下,中国青基会从每县挑出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共800多名,供爱心人士先期结对资助。一周的时间,已经有300多名学生被认捐结对,有人把这一举措称作“

状元秀”。

  全过程透明,全状态显示

  当一个人在网上结对资助了一名孩子后,所有的过程呈现出完全透明的状态:选定的孩子马上进入已认捐库,同时可以在资助查询中查到;捐款人的情况马上可以在捐款查询中查到。捐款人通过网上、银行、邮局或现场捐款后,注明自己认捐的孩子的号码,捐款到帐后,认捐的孩子自动进入已资助库,状态为已资助未拨款,捐款人的名字随即显示在光荣榜里。同时,中国青基会向捐款人寄发收据和结对资助证书。待中国青基会将资助款划拨出后,学生的状态立即显示为已资助已拨款。学生的个人银行账户收到4000元资助款后,将会收到资助通知书和结对资助卡。在这个网站上,每一个人,每一笔款,包括什么时候是什么状态,都适时地显示出来,供捐受双方了解掌握,供社会监督。

  全方位服务,全系统管理

  当一个人成功结对了一名孩子后,除了网上状态即时显示状态外,中国青基会立即发短信告知结对成功,并且提示汇款。收到捐款后,系统发短信告知捐款人捐款收到,资助成功。如果结对第8天,还未收到捐款,系统会又一次提醒捐方汇款,以免10天后系统自动取消结对,学生恢复待结对状态。

  对受助款的下拨,采用两级直通车的办法。一旦资助款到位,中国青基会立即将资助款划拨到省青基会,由省青基会一次性直接划拨到受助生个人银行账户,让学生在家里拿到钱,踏踏实实地走出家门,走入校门。

  除了通过青基会、共青团系统筛选的学生之外,“上大学啦”网站还开通了网上申请,供贫困学生申请资助。

  此次“圆梦行动”,是全国33个省级青基会的联合行动。所有的材料申报、工作沟通、信息反馈,全部在“上大学啦”网上进行

信息化办公。有后台的技术操作,有前台的工作社区。每日报表实行零报告制度,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差错。

  “上大学啦”网站,为“圆梦行动”搭起了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平台,也为社会建立了爱心超市。100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将在这里插上爱的翅膀,高高飞翔;将在这个温暖的家里,共圆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