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手捧西安交大通知书 高考状元上不起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0:46  三秦都市报

  手捧着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669分夺得咸阳市长武县高考理科状元的马光锐面对着随之而来的高额学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马光锐出生于长武县地掌乡马寨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86岁的奶奶患有胃病,一年四季不离药;51岁的父亲马志英患有食道炎。连续6年因为看病欠债6万多元;母亲朱惠莲又在3月份被诊断患有子宫肌瘤;哥哥马光宇现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每年一万多元的学费全
靠贷款……

  马光锐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里的情况还算可以,自从奶奶和父亲相继患病及哥哥上学后,家里的日子越来越艰难了,上中学期间,他每周的生活费只有2.5元。至今,家里已经三个月没有吃过菜油了。

  马光锐的母亲拿了一件颜色泛白,缝补多处的蓝色夹克衫,流着眼泪说:“这件衣服,两个孩子穿了整整六年。”

  家境虽然贫穷,但两个孩子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业。2004年,哥哥马光宇以630分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而弟弟马光锐从小学到高中,每年都是“三好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市各科竞赛中获奖。今年,以669分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硕连读)。

  面对高额的学费,让这个坚强的孩子一筹莫展。 (张永春 李亮 记者 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