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叔叔”和一个贫困生的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1: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与中国青基会、中央电视台共同推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实习生 周蜜 本报记者 任明超

  在重庆永川市,有一个网民自发组成的组织——“百分论坛爱心行动志愿者联盟”。这个联盟用网络论坛的形式,集合社会力量来帮助当地的贫困生。

  在这个论坛上,有一对家喻户晓的叔侄。陈忠远是永川萱花中学的复读生,他的“叔叔”周洪亮是永川市信访办副主任,也是志愿者联盟的成员。

  周洪亮和陈忠远并不是亲叔侄。去年3月份之前,他们还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

  陈忠远住在市郊的中心桥村,父亲在煤矿工作,母亲在家务农,生活原本能勉强维持。可是,2005年3月的一天,厄运降临到这个家庭。父亲突然患上了急性脊髓炎,一夜之间,全身瘫痪。由于没钱治疗,他只好躺在家里,动弹不得。

  看着痛苦的丈夫,妻子一狠心,背起他来到永川市信访办。当时接待他们的就是周洪亮。在周洪亮的帮助下,煤矿最终同意支付2.6万元医药费。

  但是,又一个打击接踵而至——那一年,陈忠远高考落榜了。摆在他面前的路有两条:复读,或者辍学。陈忠远选择了辍学。

  周洪亮在与陈忠远父母的闲聊中偶然得知了这个情况,他立刻被触动了,“我的大哥和二姐为了供我读书,都放弃了学业,过早地工作。而且我当年高考,也经历过意外的挫折。所以,听说他的情况时,我感到有自己的影子在里面。”

  于是,就在陈忠远准备出外打工的当天,他接到了当时还不认识的周洪亮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周洪亮希望他到永川市参加复读——这个电话改变了陈忠远的命运。

  之后,周洪亮和陈忠远第一次见面。周问陈忠远:“想上大学吗?”陈忠远冲口而出:“想!”那一刻,周洪亮下定了资助陈忠远的决心,并带他来到萱花中学校长室,请求校长免除陈的学杂费。至于生活费,周洪亮告诉陈忠远,“你不用担心”。

  从此,周洪亮挑起了照顾陈忠远的担子。他经常以“叔叔”的身份到学校看望陈忠远,两人的亲密让老师很长一段时间都以为他们是亲叔侄。周末,周洪亮就带陈忠远到自己家住,给他“打打牙祭”。

  可是,第一次去“叔叔”家时,陈忠远吓了一跳:没想到周洪亮自己还没有房子,是和父母、妹妹住在一起。后来陈忠远得知,“叔叔”的母亲没有工作,老两口儿就靠他父亲的退休工资生活。

  周洪亮以前每月都从自己1300元的工资中抽出几百元给父母。可认识了陈忠远后,周洪亮把钱都用来资助他上学,给父母的钱少了,自己也仅能勉强维持生活。对于这些,周洪亮的父母觉得没什么,因为“忠远是自家人”。

  经过一年的努力,陈忠远在今年的高考中发挥正常,高考成绩为理科476分,超过了重庆市本科录取

分数线。今年,他得到了“圆梦行动”的资助。

  “侄子”终于考上大学了,这让“叔叔”感到很欣慰。如今,周洪亮依旧经常参与志愿者联盟的活动,在网上和其他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感受,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贫困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