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为攒大学学费 拉起沉重的砖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4: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子扬 本报通讯员 潘振宇 张红军

  镜头一:7月10日,临沂市费县胡阳镇的一处制砖厂。快到下午两点的时候,骄阳似火,工人们把切砖机制好的砖坯装在板车上,再运到百米外的指定地点码放。虽然只有100多米的距离,可是路面泥泞湿滑,每车重量都在750公斤以上,拉车的人显得十分吃力。在这些来来往往拉板车的人群中,晃动着一个单薄的身影,他是个学生,名叫任双喜。

  任双喜,19岁,费县胡阳镇胡阳村人,今年以660分的高考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记者乘其休息间隙进行了采访。

  记者:这样重的体力活吃得消吗?

  任双喜:还行。刚开始的时候,脖子晒得火辣辣地疼,胳膊有些酸,现在好多了。

  记者:辛苦一天能挣多少钱?

  任双喜:15块钱。

  记者:为什么选择到砖厂拉砖坯?

  任双喜:在家里也没多少事,这样能攒点学费。挣一分算一分,给家里减轻点负担。

  记者:家里人知道你在打工吗?

  任双喜:都不知道。爸爸和哥哥在外边打工,我怕他们不让,就偷偷地跑出来干。

  镜头二:7月11日上午,胡阳村任双喜的家。这是个普通的农家院落。房子里只有一张床、一组破沙发和一台黑白电视机。小院落倒是很干净,邻居张德凤说,这是双喜的哥哥双庆回到家专门打扫的。

  记者:这所房子是什么时候开始建的?

  任双庆:去年年底。主体盖起来后,因为双喜开学要花一部分钱,就没再

装修。前一个月我和爸爸又攒了一部分钱,考虑到要供双喜上大学,装修房子的事就只好再等一等了。

  记者:你是什么文化程度?

  任双庆:我高中毕业参加了高考,成绩出来报完志愿就去打工了。后来,有同学通知我来了录取通知书。打电话问家里,爸爸说没来;老师也证实有学校录取了,爸爸才说把通知书给扔了,他说“反正咱也上不起”。

  记者:遗憾吗?

  任双庆:是呀。不过我也想开了,爸爸供我们兄弟两个上高中就很不容易了,供两个人上大学就更难了。好在现在我也打工了,可以减轻爸爸的负担。

  记者:找女朋友了吗?

  任双庆:还没有,这个事不着急。先把我弟弟上大学的事情解决了再说。

  镜头三:7月11日下午,胡阳村任双喜奶奶的家。老人家今年72岁,一个人住在几间破旧的土坯房里。双喜的妈妈两年前因为

车祸去世,双喜的爸爸常年在临沂打工,双喜兄弟平常回家时就偎着奶奶过。

  记者:妈妈去世肯定对你的学习影响很大吧?

  任双喜:是的。妈妈突然离世,我一直静不下心来。再看看家里的状况,就不想学了。后来觉得只有上学才是出路,就想一定得考上,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去年只考了560多分。今年调整了心态,学习上也更加刻苦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记者:报考学校时有什么考虑?

  任双庆:是我和弟弟精心挑选的。我先查了一些资料,北京、上海的高校收费多点,物价也高;中国科技大学在合肥,消费水平跟我们这儿差不多,上学的费用相对少一些。

  任双喜:这所学校比较重视数学和理科综合成绩,我今年这两门的成绩都是149分,差一分满分,中国科技大学就主动和我们联系了。

  记者:弟弟考上大学,有什么要对弟弟说的?

  任双庆:我这几天还真是在思考这个事,没有告诉双喜。那就是担心他光知道省钱,亏待了自己的身体。家里的事有爸爸和我呢。

  任双喜:不会的,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最后,当记者告诉哥俩,如果能入选助学活动救助对象,双喜将获得3000元的资助金时,任双庆表示,全家人对于别人的帮助很是感激。但他们更愿意在双喜入学后通过国家有关的政策,如奖学金、勤工俭学等方式获得帮助,这样他们的压力会小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