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没“家”男孩照样考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4 10:47  重庆商报

贫困生故事:没“家”男孩照样考上清华
昨日,忠县原人民医院旧址,秦愿(上)与父亲一起挤在出租屋里,看书只能靠点蜡烛 记者 任琦 摄

  家里唯一的一间土屋已经垮掉后就再没有家了,他与父亲一起挤在9人一间的废弃房间里,凭着惊人的毅力考上了清华大学。忠县理科状元秦愿说:“‘家’没了,清华大学就是我梦中的家园!”

  没有房子住书一样要读

  大男孩秦愿很朴实,说到什么都乐呵呵的笑。可是,谁知道,这个孩子却连一个家也没有?

  秦愿的父亲叫秦庭开,今年46岁。老秦说,家里一共四口人,秦愿还有个上初中的妹妹。2004年底,他们家唯一的祖屋垮塌了。没了住的地方,只有寄住在亲戚家。

  开学后,秦愿便回到忠县中学上学,妹妹寄宿在亲戚家,老秦开来到县城打工。而秦愿的母亲则到上海亲戚家打钟点工。

  “家没了,生活很困难,但我们一家人都没想过让孩子辍学。”秦庭开憨厚地笑着说。

  一晚一元旧屋成落脚点

  来到县城后,秦庭开找到一份送牛奶的工作,每天上午送50多袋牛奶,每袋赚2毛钱,而最远的一家要步行三公里远。下午,他便背着背篓在县城里逛,帮人背东西挣钱。晚上则住在一个“一元店”里——一晚一元的房间,不到15个平方的屋里摆了9张床。这是忠县人民

医院的旧房子改的。医院搬新址后,旧址废弃,当地一个老板买下来将里头的房间摆满凉板床,一元钱一个床位住一晚。房间前是一个臭水沟,阵阵恶臭随风飘过来。

  自从父亲在这里安“家”后,秦愿半个月过来一次,拿每星期30元的生活费,然后帮父亲送两天牛奶,再回学校。这个“家”,他们已住了两年。

  清华在招手学费却犯愁

  今年7月,秦愿以693分的高分考上了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捧着通知书,他一路飞奔回“家”,将通知书交到父亲手里,并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远在上海的母亲。

  秦愿说,父亲当时只是笑了笑,然后去街上称了两斤肉,给他做了一顿很久没有尝过的红烧肉,那天,是他生平吃过的最香的一顿红烧肉。

  随后,老秦就开始为学费犯愁。他送牛奶的收入微薄,面对几千元的昂贵学费,他一筹莫展。秦愿说,“爸爸很辛苦,我想上大学,快点有出息,好让我们一家团聚,重新有个家!”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睛亮晶晶的望着远方,仿佛看到了无法在一起的母亲与妹妹。(记者 刘芳芳 杨珂 实习生 熊娜 王烈平)

  记者手记

  家的温暖,让他坚强

  家,不仅仅意味着住所,更是心灵的港湾。亲情把一家人串联起来,互相扶持,同舟共济。秦愿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乐观坚韧,承受着各种困苦。经历过这样的洗礼,还有什么困境无法克服?虽然现在没有房子一起住,但“家”一直在他们的心里,温暖他们,鼓励着他们前行。

  愿这一家人早日团聚。(刘芳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