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保留北京时间 走近小留学生的“寂寞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1:39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

  “老师,其实我一直用着北京时间的手表。”16岁的四川女孩简(Jane),不经意间说出自己的秘密。

  怎么可能,差5个小时呢!陶理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已经在新西兰留学两年的中学生,
居然一直守护着“北京时间”。

  “那不是很不方便吗?”她问。

  34岁的陶理,圆脸、直发、语速极快,当时正在拍摄一部反映新西兰小留学生生活的纪录片。她曾是温州电视台一档纪录片节目的制片人,2000年起到新西兰留学。

  “可是我觉得国内的时间更重要一些,”简回答得轻描淡写,“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什么的,不用换算了……”

  陶理的好奇心被唤起了:这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孩子。

  起先,陶理对简并不感兴趣。在

留学生的休息室,简总是安静地坐在角落里,悄无声息地看着手机短信,或者不声不响吃一碗泡面。她很少参加学校的活动,也很少和当地同学来往。她只把自己设定在一个小圈子里,上课、下课,和几个同样怯生生的中国小留学生做朋友。

  这样一个怯生生的、平凡的女孩子,能拍到什么呢?陶理当初心里直犯嘀咕,也许只要5分钟就拍完了。

  “我其实常常一个人去溜冰。”简说。

  于是陶理跟她一起来到海边。简套上一双黑色溜冰鞋。当她欢快地滑出各式各样的花样时,镜头中的简,是调皮的、活跃的、奔放的,甚至有点小男生的模样。

  在其后面的拍摄中,简的故事所爆发出的力量,完全修改了陶理对这个女孩的第一印象。

  简的母亲是四川资阳一个颇为著名的民营企业家。成功之后,她有了很自然的选择,渴望简能实现自己少年时没能实现的梦想:留洋!母亲希望简学成归国帮助自己管理企业。

  大任在肩的简心里明白,即使再痛苦,咬牙也要走完自己的留学之路。海边独自溜冰,唐人街品尝川菜,和家乡朋友们在线联系,这些在旁人看来毫不精彩的留学生活,支撑着简的寂寞青春。

  几乎每天,按时做完作业后,她便和老朋友在网上见面聊天,甚至继续在线“参与”他们的生活。

  陶理的摄像机记录下这样的镜头:

  “今天晚上给你打电话吗?明天?好,明天3点。”手持电话的简坐在写字台上,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你要想想唱什么歌给我听哦。”

  “好爽啊!”简一边挂掉电话,一边忍不住啧啧嘴,感叹道。她陶醉在刚才的快乐中,笑着坐在桌边发起了呆。

  简告诉陶理,她觉得,人出生在哪里就是哪里的,改变、融入到另一种文化中去几乎毫无可能。她固执地坚守着眼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自己终归是要回国的,如果在这里有了很好的朋友,那么,离开时会有太多伤痛。因此,干脆放弃”。

  简的留学之路,变成了一条纯粹的“学习”之路。为此,她在平常隐藏起自己的真实形象:一个活跃的、充满领袖意识的“孩子头”形象。

  简说,想看清真实的她,只有让她回到自己的家乡。因此,陶理决定跟随简回家过年。

  回国之前,简用学校短假去了趟南岛。她打算把南岛美丽的风景拍下来寄给远方的母亲作礼物。然而到了海滩,简却情不自禁捡起一根树枝,在沙滩上一笔一划写下了一行大字:MISSCHINA(思念中国)。

  陶理被深深震撼了。

  春节前,陶理如约来到简的故乡四川资阳。这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为了迎接春节,城里挂满了红灯笼。

  简开着一辆白色丰田来接陶理。换下校服,简像换了个人似的。在她的车里,坐着几位好友。陶理一眼认出其中几位,是新西兰在线的几个熟悉的“陌生人”。

  简充满骄傲地介绍自己的朋友。此时,她笑容满面、悠闲自得。她拒绝说英语,甚至不说普通话。她开车带陶理四处看,一路上强调:川菜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川妹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孩。

  国外生活对简毫无吸引力。她边开车边告诉陶理:“在别人眼里,我的家乡可能只是个很土、很平庸的地方,但是对我,它就是最好的。你能理解吗?对我而言,生活在这里才有生气、有发展、有价值。如果我留在海外,就是等死。”

  简和朋友们去了一个简陋的小歌厅唱歌。在新西兰从不唱歌的简抢先点了一首歌:屠洪刚的《精忠报国》。

  在幽暗的歌厅里,简的歌声透过黑暗,如金石掷地有声。唱到“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的时候,她挺直身体,目光专注,那声音荡气回肠。此刻,一种奇异的、刚烈奔放的情绪,如火焰一样燃烧着她年轻的面容。

  爱家乡对简似乎是一种本能。陶理说,作为简的老师,手持摄像机站在黑暗中一直拍摄她的激情时刻,对比她在新西兰的低调、甚至怯懦,“受到一种非常大的冲击”。

  陶理说她永远不能忘记,在新一代的小留学生中,有一只特殊的手表,永恒凝固在北京时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