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大一新生该带多少学费上大学 > 正文

贫困大学新生手握通知书 却难进大学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2 14:10  燕赵都市报

  通知书来了,父亲又去打工了——大学通知书,又盼又怕

    据了解,由于某些技术原因,今年河北省的招录工作比往年晚了有一周时间,通知书到达考生手中的时间也就晚了大约一周时间。但是提前批、本科一批的录取结果已经可以在网上查到了。

   “我现在是又盼着通知书下来,又有些害怕通知书拿到手里。家里的条件不好,上大学有一种负罪感。”安国横头村的小马曾经是安国中学奥班的学生,虽然今年考出了602分的成绩,但是她对自己的分数并不是很满意。目前,她已得知自己被本科一批B的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了,“我爹知道我被录取了,就说了一句话,‘我再出去打几天工’,然后就出去了。”小马介绍,他们家一共三个孩子,她是老二,姐姐刚刚大专毕业找了份工作,弟弟上到初中就辍学出去打工了,而他们两人的收入都只有三四百元,也就是每月够自己花的。家里的房子刚刚翻盖了,经济显得更紧张了。

   “我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学费每年4500元,而且医科大学本科都是5年,所以家里负担起来很紧张”,小马告诉记者,她父亲知道她被录取的消息后就出去打工了,像他父亲这样没有技术的普通农民一般就是到建筑工地上干些力气活,“现在工地上的活越来越难找了,我爹也50多岁了,干活也有些吃力了,包工头都喜欢找些年轻力壮的。我父亲又没有砖瓦工的技术,所以只能干这些力气活”。

    小马的母亲说,她和小马的父亲身体都不太好,总是吃药,这让家里更加捉襟见肘。不过小马也很懂事,上学的时候从没有乱花过钱,都是能省就省。

    和小马一样,大部分农村孩子在等待通知书的时候,都是又盼又怕的心情。城里的孩子考取了理想的学校,等待他们的可能是家长的奖励和庆祝,而农村的孩子,早早就收起了喜悦的心情,开始默默地为家里干活,甚至为自己的学费奔波打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