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大一新生该带多少学费上大学 > 正文

大学新生初次独立生活应学会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2 14:28  新华网上海频道

  新华网上海频道消息:“刚入学,花起钱来就大手大脚,现在有些大一新生真是不得了。”同济大学的辅导员小李告诉记者。这几年,小李在开学后不久就会遇到新生向他借钱。小李告诉记者,不少新生并不是因为没有带足钱,而是他们花钱太没有计划了。

  大学新生花钱少有计划

  计算机系的小周现在是大二的学生,现在回想起自己在大一时大手大脚花钱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刚入学那会,都不知道怎么回事钱就花出去了。”

  小周是家里的独生子,去年刚入学,父母给了他5000元作为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可没想到才一个多月,他就把生活费花了个精光。原来小周到校不久就换了个2000多元的彩屏手机,平时又常和同学聚会吃饭唱歌,不知不觉中钱就花光了。“其实我也想节约些,可是今

天花一些明天花一点,积累起来就多了。”小周说。

  家庭合约限制支出

  为了不让学生养成乱花钱的毛病,许多学生的父母也想了不少办法,甚至签订财政合约来保证支出合理。

  复旦大学今年升大二的小许在大一时是典型的“月光公主”。后来她的父母从源头加以控制,按月给小周生活费,每月限额汇款。为了加强约束,父母还和她签订一个特殊协议。协议规定,每月生活费以外,其他任何额外开支都必须向父母提出书面申请,学期结束后,如没有超支行为,父母将给予奖励。有了约束之后,小许花钱自觉了不少。她坦率地说:“像我这样和父母签订财政合约的同学不在少数。”

  应设新生

理财

  不少教育界专家认为,新生在入学前不仅要做好迎接大学生活的心理和知识准备,还应学好理财这一课。进入大学之后,第一次面对全新的环境独立的生活,每月的花销全要自己掌握,刚开始在钱的使用上往往就会控制不住自己。

  一些大学的学生处老师都认为,各高校应面向大学新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道德及理财教育,让大学生明白父母挣钱不易,应当合理、适度消费,形成科学、正确的消费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