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海南洋浦启动“大学生助学工程”千元一学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0:06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8月17日消息:洋浦经济开发区近日启动“大学生助学工程”,决定从今年开始,对区内每位在校大学生提供每年上千元的学费资助。

  洋浦人的教育痛点

  洋浦群众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但贫穷给这里的教育带来了一个大的痛点。

  今年考上了吉林的北华大学的洋浦姑娘王庆玲,在高中阶段都在泪水涟涟中迎来新学期,贫困的家庭每次都难以在开学前凑齐学费。和这里的大多数家庭一样,王庆玲家全靠父亲一人打渔维持生计,年收入不到5000元。

  因为家庭经济窘迫,正在江西念大学三年级的姐姐王庆丽被村里人唤作“挤出来的大学生”。今年为给王庆玲筹学费,家里摆出了70多桌喜酒,收到3万多元钱,但除去成本后,尚余2万余元。父亲决定用这钱造条大船,才是给孩子谋学费的长久之计。

  洋浦工委书记、管理局局长丁尚清今年春节慰问时,了解到群众教育重担之沉,一直寻思着良好的解决方案。

  助学工程严格把关

  洋浦开发区管理局经过半年时间的酝酿,于8月4日启动了“大学生助学工程”。按照文件精神,王庆丽两姐妹都是本科生,每人每学年可获补助2500元,专科生每学年可获补助1500元。

  据介绍,“大学生助学工程”,通过每年财政预算拨款,发动区内企业和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个人捐款等途径筹措资金,设立工程基金会。5天时间里,区内骨干企业认捐了90万元,26个企业的500左右员工共捐款12.7万元,足够支付区内450多名在校大学生的补助。

  为真正让开发区群众受到实惠,开发区管理局要求,受资助的应、往届在校大学生,一定是1991年户口登记及1992年房屋登记在册的洋浦开发区居民子女,不包含区内财政供养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凭高校录取通知书和院校学生证申报。而区内已享受社会其它各类助学金,金额达到或超过开发区助学标准的,譬如资助金额为2万元的“西部助学工程”,就不再享受开发区的补助。如果享受的社会其它助学金,数额不及开发区补助的,开发区助学工程予以补足。

  深得民心

  71岁的退休老教师韩贤虽然因儿孙均在外地,无缘助学工程,但对这个助学工程深表赞许,认为是开发区搞的最大最好的民生工程。

  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主管教育的副局长毛华茂介绍说,开发区内的企业开工后,需要大量技术人才,而开发区为引进人才,今年出台政策,一次性给予硕士研究生15万元的安家费,博士生则是20万元,仅今年就引进11名高素质人才。这让洋浦人更加充分感觉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以前迫于生计,很多孩子不得不辍学打工,前几年洋浦女孩多辍学外出当保姆,远近闻名。现在,到洋浦找小保姆可不容易了,洋浦的学校还出现了15岁的3年级小学生。

  与民共享开发成果

  说起“助学”,毛华茂说,开发区近些年投入到教育中的钱可不少,前年率先在全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费用全免,让孩子们开学后只管背着书包去上学,为此开发区财政拨款上千万元到学校;去年拨款500万元全面改造中小学校危房;今年省里给了洋浦一个“西部助学工程”的指标,开发区再配套了两个,每年共补助4万元;而今夏开始的“大学生助学工程”,开发区每年财政要拨出上百万元进行资助。

  不光是助学,开发区近两年不断推出并充实民生工程,使民生工程的数量从前年的7项,增加为去年的13项,再到今年的17项,内容涉及困难群众的低保、就业、合作医疗、房屋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每年用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经费达4000多万元。

  这些实事,都源于开发区新任领导班子到任后提出的“让群众共享洋浦开发成果”的精神。

  而近些年洋浦经济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给民生工程提供了雄厚的经费保证。去年,洋浦地区生产总值30亿元,比上年增长53%,工业总产值为43亿元,比上年增长277%,税收总额9.9亿元,比上年增长54.5%,地方财政收入5.01亿元,比上年增长65.3%,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

  目前,洋浦开发区里被誉为“海南一号工程”的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并开始试车。洋浦炼油

化工产业链中的首个下游产业项目———年产8万吨的苯乙烯项目已基本完工,
润滑油
基础油项目、溶剂油项目、炼油助剂项目等炼化配套项目即将破土动工。

  作者: 陈超 程范淦 林雄 潘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