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应试压力有了释放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2:28  中国青年报

  “那天真的很郁闷,当时连放弃的心都有了。幸亏有这群朋友鼓励我,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首都医科大学大三学生范盈笑道。作为考研博客圈中的一员,范盈每天都会进“圈”里逛逛,看看其他圈友的文章,写写考研日志。

  她最近刚开始上一个政治考研班,上课的第一天,早上6点15分就起床,8点到北京外
国语大学,整整一天脑子一直在运转。“累啊,虽然是坐着的,但是没有桌子,弓着身子,一整天,比学车的时候还累呢”。由于讲课的强度太大,时间也压得紧,跟以前上课特别不一样,就觉得根本就没法记住,有的都没听明白。

  范盈就在博客上记下了第一天上课的感受,晚上就有几位博友留了言。上过考研班和正在上课的朋友介绍了一些听课的窍门,比如录音回来再听、上课前先看一下大的章节思路。还有一些博友留了很多鼓励的话。

  “其实我现在最缺的是考研的激情。他们让我知道还有很多人和我一起并肩战斗。我觉得这些鼓励太珍贵了,虽然并不能直接让你考上”。范盈认为,学习资料和信息虽然重要,但是这些其实到处都有。“我看过一位博友在博客上的文章,是说希望我们大家冷静对待网上的资料。很多资料我们下载了也不看,自己心里还很满足”。范盈认为,学习资料和信息虽然重要,但是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鼓励更值得珍惜:“我觉得自己现在缺的不是资料,是学习的激情,而在圈里我找到了这种激情。”

  考友博客圈把目的一致的人们汇集在一起,使得大家因为应试压力而产生的不良情绪有了宣泄的空间。在圈里,大家分享着应试过程中的苦乐,相互支持着前行。

  大家通过博客圈这个媒介相互认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块阵地,你可以在圈子里找到志趣相投的人,在彼此的阵地之间相互交流,互相鼓励。考研的人没有太多时间上网,在别人的博客里留言,这样的方式更加快捷。

  考友博客圈的嬗变之痒

  博客圈作为一种新的网络交流形式,在运作过程中还不太稳定。一些博客圈存在时间不长就“死”掉了,或者变了味。

  “等考试到了冲刺的阶段,我们就逐渐没有那么多时间上网了”,一位四、六级考试博客圈的圈友说,“并且,我也不希望大家在最后的阶段花那么多时间在这方面。”此时的考生到博客圈来寻求帮助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他只能从圈子里看到文章,然后到各个博客里去留言,互动性大大减弱了。

  “我还真的想不起来网址了。圈子里的朋友倒是还联系,不过考完之后,我就没有再上圈子了。”暨南大学的徐欣然说,在参加完记者编辑资格考试之后,他就忘记了博客圈。他说这样的人不止他一个,“很多人都不上了,在那里也没什么意思了”。

  考友博客圈因为指向性明显,在考试结束后,如果没有小何那样的热心人继续参与的话,昔日热闹的圈子会渐渐沉寂。

  “我们的国家

司法考试博客圈是被广告灭掉的。开始大家发言还比较正常,后来就发现不对了,有关参考资料和辅导班的留言占了很大的部分。”河南某高校的法学教师张先生说起这个事情很气愤。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