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应考新路径:泡在考友博客圈 释放压力分享悲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2:28  中国青年报

  缓解应试压力 交流信息经验

  实习生 唐艳 李晓 本报记者 樊未晨

  “几乎每天早晨5点半就醒了,洗漱,然后去图书馆,一路上有种说不出的动力激荡着自己。由于那时的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我更明白了何谓为理想而奋斗,为梦想而坚持。每
天我也差不多学到夜里12点半睡觉。我当时的感受非常复杂,幸福、辛酸、失望、悲伤、忍辱负重、破釜沉舟夹杂在一起,没有经历考研风雨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的。”名为粉丝于的博友在“考研同行”博客圈的文章中与博友分享着考研路上的艰辛,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

  当下,博客风行,功能性博客圈也渐渐浮出水面。英语四六级圈自考圈考研同行、我是公务员……各种考友博客圈也受到了考友们的追捧。大家在这里共享考试信息,也分享着应试的悲喜。

  名为“考研同行”的考友博客圈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大三学生范盈创立的。建这个博客圈的初衷很简单,“我觉得暑假自己一个人学可能会懈怠。开始只是想几个圈友写写考研日记,这样可以互相鼓励。没想到这么多人考研,也没想到圈会这么大。”范盈告诉记者。现在,考研同行圈每天都有30多人申请加入,范盈刚建两个月的博客,点击率已接近6000。

  考试信息获取不再困难

  “那种感觉,真的就是在茫茫大海中,看到一艘救命的小船!”在描述初次接触考研博客圈时,河南大学的叶静感叹道。去年暑假,在就业、出国和考研3条出路间反复取舍后,她最终还是选择了考研。为了圆高中时的梦想,武汉大学新闻专业成为她锁定的目标。这时已经是8月初了,但是叶静对这个外地的学校和全新的专业仍是一无所知。

  “当时就想,这可怎么下手啊?不认识这个专业的同学,没有专业课笔记,也不认识导师。”于是,她和很多考研的同学一样,投入到泡网搜资料的“运动”中。她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去泡各种各样的考研论坛,但由于信息纷繁复杂,收获甚微。

  后来听同学介绍,叶静加入了一个考研博客圈,并且真的还让她捡到了“宝”。她在圈上发现,有圈友留下了武汉大学考研联盟的QQ群号。在上边,叶静看到了所考专业往届的专业课试卷和答案要点分析,以及专业课复习的交流经验。“当时就觉得自己心里有底气了,从那以后我就经常固定登录这个圈子,受益很大。”

  在各个考友圈里,记者发现,圈友们有准备参加该类考试的,有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先来“打探了解”情况的,以及已经参加过考试的“过来人”。

  长期“混迹”于考研博客圈中的浙江大学研二学生小何就是一位热心的“过来人”:“我知道考研的艰辛,摸着石头过河,连石头都找不到,那感觉有时候能让人崩溃”。小何将考研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放在博客圈里,希望这些对正在考研的同学能有所帮助。“如果我考研的时候有博客圈,就不用总往浙大跑了,这会减少很多麻烦的。”

  记者加入了一些考友博客圈,看到在这些圈子里,不仅汇集了各位圈友的博客链接,而且内容也分为几个比较集中的种类,包括考友们的考试日志、对考试的看法、一些“过来人”的经验推荐以及转贴的一些经典考试帖子和论坛的链接。各位考友在表述自己的观点感受、贡献自己资源的同时,也能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