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故事:只要能进大学 我就能养活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1:29  华商网-华商报

  儿子和女儿今年一起考上了大学,拿着孩子的通知书,家住延安市宝塔区的曹生仁乐坏了,但转瞬间又愁上眉梢。东挪西借筹钱,终于把儿子送进了学校。可面对女儿,一分钱学费都未凑到的老曹承受着巨大的煎熬。然而,身患残疾、年仅19岁的女儿曹辽辽却充满自信:“只要我能进大学,我就能养活自己。”

  今年高考,曹生仁20岁的儿子曹治国和19岁的女儿曹辽辽同时考上了大学。曹治国以507分考上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而女儿辽辽则以592的高分被西安外国语学院录取。记者看到,一间30平米的房子,两张床、一张桌子、一个茶几、一个旧沙发,是曹家仅有的家当。“这房子是租的,治国、辽辽也都住在这里。”老曹说,妻子有气管炎不能干重活,一家的重担全压在他身上。家里现在共5口人,3个孩子,辽辽3岁时患小儿麻痹致左腿残疾。

  目前老曹在一家货运公司干活,家里收入只有他每月不足500元的工资。大女儿在西安上大学,每年要花几千元,而今又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如何承担得起。“虽然娃娃腿有残疾,但是她很要强,很自信,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女儿考上学很不容易,如果因为钱女儿上不了学,太可惜了。”

  曹辽辽说,她前段时间做家教赚了几百块钱,但相比她和哥哥的上万元学费,那只是杯水车薪。“入了学我就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曹辽辽自信而坚定地说:“我可以申请

助学贷款,也可以勤工助学养活自己。”

  昨日捐助爱心榜

贫困生故事:只要能进大学我就能养活自己
捐助爱心榜

  贫困生档案

  姓名:陈荣

  高考分数:581分

  录取院校:四川外语学院 毕业学校:户县一中

  家庭情况:家住户县渭丰乡小坳河村,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患有精神病,弟弟上高二,全家依靠父亲的工资过活。

  姓名:刑翠萍

  高考分数:520分

  录取院校:辽宁辽东学院 毕业学校:临潼中学

  家庭情况:家住西安市临潼区代王街办上刑村,几亩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时摔伤,母亲独自在外打工。

  (记者 杨德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