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上海高校不让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6:18  新闻晨报

  新学期来临之际,上海高校纷纷开辟“绿色通道”,制订一系列详尽的资助帮困工作计划,从“奖、贷、勤、补、免”等方面开展资助工作,确保每一位新入学的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上海高校在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了介绍各类资助政策、特别是“绿色通道”的宣传资料,使家庭贫困的新生打消了顾虑。复旦大学推出“明日之星奖(助)学金”
,2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收到复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奖学金通知,每人每年可获得的3000元至6000元资助金,大大缓解了学费压力。据了解,“明日之星奖(助)学金”的申请时间提前到高中阶段,即困难学生在高三时就可以申请这一项目,通过学校审评后,奖(助)学金通知和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同步发放。

  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学期开始前,提前评定了金额为5000元至7000元的“新生助学金”,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知晓本人已获得了助学金。

  上海高校在新学期伊始还纷纷推出开学“专项资助”措施。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专项资助,生活有困难的新生报到时现场发放200元的现金补助和学习生活用品,确保特困新生不会因开学经济拮据而遇到生活困难。

  上海中医药大学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提供免费的书籍、日用品等,对于孤儿和单亲家庭学生,学校还给予一定数额的学费和临时性的补助。

  上海水产大学专门出资购买一批教材,免费给特困学生,确保每位学生在上课前拿到所有教材。新学期开始时,水产大学还专门为家庭困难的新生腾出一定的勤工助学岗位。逐步引导已在读一年以上的学生去竞争校外的勤工助学岗位,让出校内部分助学岗位给新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发放考生录取通知书时,还一并寄送了《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等调查材料,新生进校后,学校安排辅导员进学生宿舍调查,对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困难学生档案”,以便新学期有针对性地开展资助工作。(记者 刘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