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状元流落街头大呼“长见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0:35  华夏时报

  状元流落街头大呼“长见识”

  “我们几个非常气愤。但也没有办法,便商量先睡一觉,天亮去买火车票。不料刚躺下没多久,景艺亮姐弟俩带着三男一女冲了进来。他们逼迫我们搬出去。成辉当时坐在床边怄气,不肯动。我对他说,算了,这里到底是人家的地盘,他们把咱们打一顿,或者杀了,我们也没办法。”

  回忆这段经历,向东显得很激动:“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只得把东西收拾收拾,把钥匙给了景姐姐,离开了住处,我们流落在黄石街头,到一个广场睡了一宿。夜间又闷又热,真是太凄凉了。”

  他在帖子中这样写道:“2006年8月1日凌晨3点半,如果你恰好走在黄石市的湖滨大道上,你会看到6个人带着行李(其中1个是陈松的女友),在路上大呼‘长见识了’……”8月1日下午,这几名同学曾到《楚天都市报·鄂东版》求助,该报记者刘晓鸿采访了他们。次日,他们自己买火车票返回北京。

  清华大学孙姓同学后来对记者说,7天时间里,他们做了6场讲座,最后分文未取。不仅如此,他们还自己掏了回北京的路费。

  “这真是一次教训。”他说。

  第二批学生南下黄石救场

  “8月1日”、“黄石”、“闷热的天气”……这些关键词构成了5位“打工状元”难以抹去的记忆。向东说,8月1日那一天,他们只盼着早一天回到北京,回到学校。

  而8月1日,千里之外的北京,则在傍晚时分下起了暴雨。当天夜里12点前后,清华大学一年级学生张威在北京西站,挤上了一列南下的火车。

  他在这天下午,通过了“北大人家教中心”的面试,成为第二批赴黄石的“讲师”中的一员。张威不是高考状元,梦托公司方面承诺,给他的薪酬为1500元到1600元。

  “公司打电话让我迅速赶到黄石,由于没有买到去武汉的火车票,为了赶时间,我就上了开往江西九江的火车。没有座位,我就只能躺在地板上睡了一宿。”张威说。

  8月2日下午3点半,张威到达九江,之后转乘长途客车,傍晚到达黄石,与同来救场的陈同学住进了那套“双人标准间、有空调”的民居。

  未签合同双方发生争吵

  “我见到景姐姐后,提出签合同。但她说第二天要开课,叫我先备课。之后几天里,我多次要求签合同都被景艺亮姐弟俩以各种理由回绝。”张威回忆说。

  第二批赴黄石的“讲师”只有两名,除张威外,还有一位陈姓同学。正是这两位“讲师”的到来,使得梦托的“培训班”在8月2日正式开班。

  然而,一直到8月8日,双方的合同仍没有下落。为此,张威同景艺亮姐弟之间发生过多次争吵。“一次是在8月7日。那天,我给两个理科班学生补了两小时数学。晚上,我和清华大学的陈姓同学,无意中看到《楚天都市报》,才知道有一批同学在我们之前就来过这里,后来被解雇了。我们感到很不安,于是当晚就告诉景艺亮,第二天上课前一定要签好合同,否则就不上课。景艺亮最终把合同拿了过来,双方做了一些修改。”

  “8月8日中午发生了第二次争吵,我们两人要求签完合同再去吃饭。景艺亮说:‘你们实在太过分了,你们不知道我有多累,你们要道歉。’我们也不甘示弱:不签合同,我们为啥要为你卖命?景回了一句:合同没有什么用,合同签了不履行,在中国又不是少见的事。这天,文科学生又要求补4小时的课。从下午5点开始,中间吃了点饭,然后一直讲到晚上9点。那天,我讲得嗓子都哑了。晚上11点多又谈起合同,不料景艺亮说,明天再签吧,打印的地方都关门了。”

  矛盾升级学生请辞未果

  “第三次争吵发生在8月9日中午,我收到景艺亮的短信:‘我告诉你,因为你第一天讲课讲得不好,我们损失了2500元,我可没追究你的责任。你不要说你没有责任,你如果这样说,那我为什么要给你工钱?’看完短信,我非常气愤,我要走,不干了。收拾好东西,准备下楼往外走。当时还有几个学生在场,见老师要走,便打电话叫来了景艺亮。景艺亮在身后叫道:‘张威你给我记住,以后我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之后,景姐姐等人又找到了张威。此时的张威同自己的班主任通了一次电话。班主任给张威的建议是:“走不掉干脆就留下来吧,你一走他们这个摊子也不好收拾,虽然你走了算不上不负责任。但这样对你的学生也不好,毕竟你代表着清华的形象。”

  张威最终听从了班主任的建议。傍晚回到住处,景艺亮已将合同打印出来并且签了字。

  接下来直到课程结束,双方再没发生过大的摩擦。约定好的薪酬分4次付款,虽然每次都拖延了1天,但都如数结清,分文不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