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辣评:争抢生源 清华复旦请你别借国学之名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0:40  燕赵都市报

  近日,复旦清华先后在上海开办面向企业家的国学班,争抢CEO生源。其中,清华国学班学费为2.6万,复旦国学班学费为每年3.8万元。(8月23日《南京晨报》)

  今时今日,一些中国名牌大学在金钱大潮中如鱼得水,搞科研搞教育没什么出息,老是整一些高价MBA、EMBA之类的速成班,忽悠有钱人敛财,早就为世人所诟病。如今的新花样,却打起了国学的主意,只怕稍理智者就会看破其伎俩:你赚钱就赚钱,可否不要打“国学
”的旗号?

  别的不说,先看看这些所谓的“国学班”教些什么东西。复旦说的是“精读原著领悟国学思想”,比如《论语》《大学》《孟子》等。原来如此,这些都是三岁小童都能熟读的东西,如今却骗那些有钱人花高价来“重修”,太没技术含量。就算在这高价速成班学成归来,估计还未必有中小学生读得好。国学理应包括经学、理学、禅学、诗文、书画等中华传统文化内容,岂是这些教授随便教人读几本经书就可以冒充?

  其次,再看看清华大学:“将中国道家思想与企业经营理念、《易经》与企业管理哲学、《孙子兵法》与企业战略列为授课重点。”这更只会让人笑掉大牙。这些并不实用的理论,在街头盗版书摊上,一折就能买到N本。而且对于这种不同学科牵强附会,能否起到真正作用,我一向不以为然,不然大家早买几本盗版书发家致富去了。

  国学是国学,生意归生意。说到底,清华复旦不过是在借国学忽悠某些并不太明白的有钱人。问题是,这些有钱人不明就里,难道清华复旦也不懂么?真正的国学,能让人终身受益,但绝不是和赚钱连在一起。随手列举清华的朱自清和南京大学的朱伯沆,就能说明问题。曾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的朱自清,不但有佳作传世,更因不受嗟来之食为世人敬仰。南京大学中文系首任主任、红学开山鼻祖王伯沆,抗战期间,经济拮据,每日“两粥犹不可得”。因富名望,被日伪当局百般拉拢;利诱不成之后,当局竟以死威逼。最终王亦是因为贫困交加与世长辞。

  这些大师,才是真正在国学中浸淫一辈子,深得国学精髓,不但有真才实学,有较高个人修为,更是有其气节。而眼下这些所谓速成“国学班”,面对他们,不觉得脸红么?

  清华国学班招生负责人还说,“国学班是继MBA和EMBA之后企业家充电的学科。”事实早已证明,MBA泛滥之极,交钱换证书;至于EMBA更是富人俱乐部、“关系学校”,所以读出该负责人的潜台词,国学班不过是继MBA和EMBA之后高校敛财的另一花招而已。还是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卢汉龙先生的话比较实在,重视国学是好事,如果大学真有心推广,应采取非赢利模式,或将办国学班赢利的钱用于向社会推广国学。但又只怕那些高校没有这个气魄——一心钻进银眼里他们,还有这个勇气从中脱身吗?(作者:余亚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