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四大亮点: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7 15:48  新浪教育

  “今年开展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有许多亮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由《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收到5000多万元捐款。

  7月2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拉开帷幕。这项旨在帮助农村贫困高考生圆大学梦的公益活动吸引了社会各方的关注。活动开始仅8天的时候,中国青基会就接到捐赠电话1500余个,新接受捐款248万元。一些社会知名人士、著名运动员、著名歌手也参与到“圆梦行动”中来。他们不仅捐款,还表示用自身的影响力为“圆梦行动”宣传、劝募。许多企业更是表示,愿通过参与“圆梦行动”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圆梦行动”得到了许多省(区、市)党政领导的关怀。如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陈建国等领导,亲自为今年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机关,专门开展捐助活动,帮助大学生圆梦。8月15日,团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团中央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3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捐款活动。仅一天的时间,捐款就超过10万元。“党政机关大力支持,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涂猛说。

  第二个亮点是,许多捐款人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涂猛介绍说,7月20日下午,区先生和徐女士来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送来了2000元捐款。2000元不是个大数目,但这却是区先生和徐女士发动身边朋友14个人的心意。

  区先生和徐女士去年刚大学毕业,如今还在北京漂泊。因为没有固定收入,只能住在地下室,而且是地下2层。“被子和衣服都发霉了,晚上经常被闷醒。”但徐女士说,“比起那些贫困大学生,我们现在的生活还算好的,起码不用只啃馒头。”

  “我们也是靠别人的资助上完大学的。贫困生的苦,我们也尝过。现在我们的日子好些了,也想帮助他们。”

  第三个亮点是,从8月12日开始,在北京、上海、黑龙江、甘肃、

福建、浙江、河南等地,有两万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一日捐”大型劝募活动,个人捐出一天的薪金,企业捐出一天的利润,奉献自己的一天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志愿者参与,进一步扩大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影响,这是以前所没有的。”涂猛说。

  “媒体主动担当公益活动的社会动员主角,这是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出现的新现象。”涂猛说,除了《中国青年报》外,中央电视台今年是第二次与中国青基会联手,并且在黄金时段推出相关节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涂猛说,媒体主动参与公益行动已经形成了气候,是媒体的一次公益转型,也开辟了中国公益事业的新天地。

  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8月,全国共有贫困大学生405万人,约占大学生总数的26%,70%左右的贫困大学生来自农村。而截至2005年12月底,全国尚有178万贫困大学生未取得

助学贷款

  涂猛说,目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正与各省青基会一起加班加点地工作,尽最大可能让所有申请者都受到扶助,进入大学校园。(李松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