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特级教师夫妻档:夸先生就像夸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6:14  钱江晚报

  夸先生就像夸学生

  丈夫楼平:杭州七中校长

  妻子张慧慧:杭州二中副校长,英语特级教师

  “他每天一下班,就直奔菜场;回家一进门,就直奔厨房;有时候下班太晚了,女儿直喊肚子饿,他急得连砧板都要掉进油锅里去了。”

  这是妻子张慧慧对丈夫楼平的一段描述,讲的正是普通人家柴米油盐的琐事。说这番话时,妻子的心里甜蜜蜜的,而丈夫听着也觉得挺舒心。

  如果把话题切换到他们的日常工作中,这对夫妻就能产生更多的共鸣。两人在杭城两所相当优秀的中学独挡一面,两人在工作中都是相互较着劲的强人。

  问题一:

  你们家谁更强

  这个问题是由张慧慧来回答的:“那肯定是他比我强,他什么类型的学校都呆过,而且在不同的岗位中都干得很称职。”楼平校长在重点中学当过教导处副主任,筹建过国有民办高中,再到普通高中当党总支部书记,从2003年开始到杭州七中当校长,他说:“无论在哪里,就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把事情做好。”

  张慧慧笑着说起当年的情景:“我是在大学里认识他的,当时只是‘认识’。他人长得高大,又是系里篮球队的主力

中锋。工作几年后,我没有犹豫就选择跟他结婚,因为他思考问题非常全面,值得别人信赖。”

  问题二:

  女儿谁来管

  这个问题是由楼平来回答的:“女儿很乖巧,善解人意。但是,由于我们俩都太忙,所以平时给予她的照顾真是太少了。每天下班赶回家,女儿常常是已经做完作业,饿着肚子等我们做饭。”

  张慧慧接着话题说:“女儿从来不觉得我们是老师,她一直认为教她课的才是老师。我也是直到今年暑假,才抽出时间给她辅导英语,毕竟她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

  楼平突然想到什么,抢过话题说:“最近,她喜欢跟我讨论一些语文方面的问题。她好像刚刚感觉到爸妈是老师。但我们给她学习上的帮助真是太少了。”

  问题三:

  谁的学生多

  这个问题引起了两位校长的共鸣。

  楼平校长说:“1984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学校,正逢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我作为新老师发言,当时心情非常激动。时间一晃就过去了22年,我曾连续12年当班主任,教过的学生一拨又一拨,前几天还有一位毕业10多年的学生专门来看望我。”

  有学生远道而来,不亦乐乎。这肯定是每位老师的乐事。“我一直在杭二中工作,教过的学生数量不比他少,每到过年,总有学生到我家来,或者请我去喝茶。”妻子张慧慧补充。

  “其实,他当校长时家里的活也是他干得多,后来我当副校长,家里的活他就干得更多了。所以,当我挤出半天时间在家搞卫生时,他总是表扬我:现在我们家里有女人了。”张慧慧果然是好老师,夸先生就像夸学生一样不露痕迹。(记者:沈伟红)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为您的老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更多优秀教师资料,请点击查看教师博客秀;如果您对教师节有话要说,欢迎参加教师节征文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