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22个教师节 > 正文

最让人羡慕的神仙眷侣:特级教师夫妻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6:14  钱江晚报

  讴歌吧!

  一个节日,虽然不在春天,却春意盎然

  老师,您的节日最美,这一天,满园的百花都为您盛开

  在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仅以此组特级教师夫妻档策划报道献给您

最让人羡慕的神仙眷侣:特级教师夫妻档(图)
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郑方明和金功发夫妇

  看电视是一种奢侈

  丈夫金功发: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妻子郑方明: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继丈夫成为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后,今年妻子也获此殊荣,这样一对特级教师夫妻自然是人人称羡。

  把学生当朋友

  出生在淳安教师世家的郑方明,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天赋加上勤奋,让她在工作后短短几年内就收获了教坛新秀等一系列荣誉。

  一样爱教书,一样爱学生,这两位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题,可唯一让郑老师“耿耿于怀”的是结婚后很久,她都分不清给丈夫打电话的人,哪些是朋友哪些是学生。“没办法,谁让他对学生都跟朋友似的,非常平等,我一开始还以为都是他的同学给他打电话呢。”郑老师解释。

  “顶天立地”地工作

  金老师负责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每年中考结束前后,家里都会热闹非凡——他的

小灵通、手机和固定电话此起彼伏,响个不停。“有时候甚至是三个电话一起响,我只好做他的接线员了。”郑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始时,我还怪他把私人电话都告诉给学生和家长,可他说对人首先要真诚,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其实这也是我欣赏他的地方。”

  金老师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每次学生、家长有填报志愿的疑问,他都会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介绍,以至于一旁的郑老师都能倒背如流。

  郑老师常带低年级学生,会让孩子坐在自己腿上,当面给他们批改作业,所以班上的许多孩子总时不时地爱往她怀里蹭,她成了孩子心目中的“老师妈妈”。

  更有意思的是,郑老师教一年级时,金老师总是带高三,两人还为此打了个比喻,叫做“顶天立地”。

  难得的闲暇

  可一说起休闲娱乐活动,金老师夫妇俩就局促起来。“他忙着出书,我忙着进修,出去郊游的机会一年顶多一、两回,其实也就是沿着运河逛一圈或者去趟梅家坞。他常说时间就是生命,连买衣服的时间都不太抽得出来,难得逛一次商场肯定买好几套,然后打的回家,因为想起还有工作没做完。”郑老师对丈夫声讨有加,呵护有加。

  现在,看电视已是夫妻俩难得的享受。因为金老师去年去了江南实验学校,两人都挑着寄宿制学校校长的担子。每天两人都是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9点回家。

  “有时候他来接我,或约在老地方一起回家。如果他先到了,我远远就能瞧见他坐在电动车上看报纸的身影。到家一般快晚上10点了,我常会做夜宵,因为白天碰面时间短,我们就直接站在厨房里吃,边吃边聊学校的事,交流工作心得。如果哪天他看到一篇好文章,还一定会给我读一读。然后我们就靠在床上,一人一台手提电脑忙开了,一起看电视的机会都很少,我常常是听着他敲键盘的声音就睡着了。”说着说着,郑老师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表情。(记者:沈蒙和)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为您的老师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更多优秀教师资料,请点击查看教师博客秀;如果您对教师节有话要说,欢迎参加教师节征文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