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感动时忍住不哭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9 16: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感动时忍住不哭

  班里有个孩子每天上学都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早上自习时间是6点,天蒙蒙亮他就得起床,但他还是坚持着在忍受着艰苦支教生活的同时,李樱樱也收获着快乐和感动,有两次差点就被感动得哭了

  一次是李樱樱带早自习的时候,她发现有一个孩子迟到了10分钟才敲门进来,"当时我心里有点生气,他连我的自习也迟到。"李樱樱发现这个孩子头发"湿漉漉的"。

  李樱樱说:"后来,我才想起来,这个孩子住在东江,每天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早上6时的自习,他该多早起床呀!而且之前,学校对于这些住得远的孩子有规定,可以不用来上早自习。后来我就问他为什么还来上早自习。他说因为是我的课,就特别想来。我当时特别感动,差一点就哭出来了。但我还是忍住了,不能在他们面前哭。"

  还有一次,班上的一位向来有点自卑的孩子主动向李樱樱打招呼,这吸引了她对这位孩子的注意。这位小男孩眼睛有些近视,而且家里特别困难,父亲有病在身,母亲去世了,家里还有弟弟和妹妹。很长时间,孩子身上都穿着同样的一件旧衣服,孩子的性格也特别内向。"看到这一点,我反而在课上主动找机会让他回答问题,后来我发现他对我没有了恐惧感,我们成为了朋友。"李樱樱说。

  有一次,学校的领导告诉李樱樱,这位男生去找了他,并且对他说了一句话:"没想到英语这么容易学。" "我当时听了后,特别的感动。"李樱樱说。

  同事笑称她成了“村姑”

  回到深圳的李樱樱又黑又瘦,同事和亲戚朋友都开玩笑说她变成了“村姑”。重新回到快节奏的都市中,李樱樱感觉本来已经熟悉的一切变得稍稍有些陌生了

  经过第一阶段3个月的支教生活后,李樱樱近日回到了深圳。看见李樱樱变得又黑又瘦,同事和亲戚朋友们都开玩笑说她变成了"村姑"。在暑假的这段日子里,她将重新当回一名导游,但新学期开始后,她还将回到大山里的孩子们中间。

  重新回到快节奏的都市中,李樱樱感觉本来已经熟悉的一切变得稍稍有些陌生了。"在那边呆久了,思想也会慢的,所以我一回来就出去到处走走看看,还特意坐了坐地铁。我是想要好好感受一下这边的气氛。"

  但对自己当初的这一选择,李樱樱一点也不后悔,"我虽然暂时失去了物质条件优越的生活,失去了一些收入,但是得到的却是精神方面的。在那里我感觉非常的快乐,这很值得。经历了这段时光后,以后遇到再差的条件,我都能扛过去。这对人生是一个最好的锻炼。"

  "如果孩子喜欢你,你会一直坚守下去吗?"对于记者这样的提问,李樱樱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做不到的,我肯定不会骗孩子。我从来没有承认我是一个多么无私奉献的人,我是签了合同的,哪怕只有一节课,我也要把它教好,我决不能糊弄孩子。这一年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我去支教主要是实现自己一个的梦想。我是想支教回来后,我就离开老师这个职业了。支教将是我一生的教师生涯最好的总结。"

  山区教师缺口大

  目前,广东一些欠发达地区仍然需要大量的教师。据河源市教育局教育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当地急需英语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河源所有的小学英语教师中有70%都是由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师转岗而来的。由于师资和硬件缺乏,整个河源市的乡村学校都没有开设信息技术课。据该市教育局的初步统计,仅英语和信息技术教师的缺口就达近600人。而目前广东省及至全国类似这样的急需教师的山区学校还有很多。

  今年,广东省人事部门牵头有关部门组织招募了近400名高校毕业生,前往广东省近50个山区县及东西两翼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限为2~3年。其中支教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占到了三分之一。如此大规模的招募大批高校毕业生前往支教在广东省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个数据还不包括类似李樱樱这样已经工作的社会自愿支教人员。支教已经在广东成为了一种风尚,成为了不少广东人付诸实施的行动。

  目前,全国第二批招募教师支教行动正在深圳接受报名,并将在15日截止。对一些人来说,他们又有了实现自己支教梦想的机会。(何涛 廖杰华 郑晴虹 黄嵩 文\图)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