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助学贷款考验学生诚信 关注高校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0:16  西海都市报

  为了不让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我省几所高校及时地对贫困生实施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已有上万名贫困生得以上大学。如今,最早一批接受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开始陆续步入还贷期,如何面对人生第一笔贷款,成为考验大学生诚信的试金石。

  大学生魏玉辉,已经连续三年受到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明年他就要毕业了,他说:“毕业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尽快找份工作,赚钱还清上学期间的贷款。助学贷款是我
人生第一笔贷款,如果履行承诺,及时还款,这对我将来的发展是一个好的开端,而且,也为自己在银行留下一个好的信用记录。”

  大学毕业生常乐英现在在一家药企做会计,她说:“还国家

助学贷款是我每个月发工资后要做的第一件事。虽然还款数额占去了我工资的一半,但是不管日子过得多紧,也不能欠国家的钱。可以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我有还款能力了,就要讲信用,如果有可能,我还打算提前还清贷款。”

  据了解,2004年以前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要求,大学生毕业后第二个月起,就必须开始逐月偿还在校期间申请的助学贷款。然而,由于刚毕业,一些大学生还没找到工作,所以部分高校曾经出现大学生毕业生逾期还贷现象。2004年,国家根据实际情况,对助学贷款政策作了较大调整,大学生可以在毕业两年后,开始归还本金,6年内还清,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延期还贷,毕业生的还款压力大大减轻。从目前还款情况来看,多数大学生十分守信,但仍有一小部分学生由于各种原因违约,有的已经具备还款能力的学生,却早将这份恩情抛于脑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