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假文凭盯上中国留学生 国家对毕业生加紧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3:38  环球时报

假文凭盯上中国留学生国家对毕业生加紧审核
假文凭泛滥降低了留学人才的含金量。

  《围城》中方鸿渐在照相馆里拍一张“克莱登大学”博士照后就“荣归故里”,虽然这是个小说情节,但如今在海外,还是有一些中国留学生想依靠类似的“快捷方式”获得文凭。近日,中国教育部针对近期在多个国家发现不法分子通过中文网络等方式兜售伪造的高校文凭一事,发布了留学预警通知,提醒留学生务必要提防这些害人害己的行为。

  法国:除了真学校的假文凭,还有假学校的“真文凭”

  近些年来,随着中法交流的深入和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法国进修深造。林子大了,自然难免鱼龙混杂。各种各样的中介公司和私立学校应运而生,制造和贩卖假文凭的现象也开始出现。在一些比较知名的

留学生论坛上,几乎所有的用户都收到过兜售假文凭、假证明的“悄悄话”,并且来自不同的发信者。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这一“市场”大有开发前景,“业内”已经出现了竞争!

  小尤毕业于中国一所知名艺术院校,又在法国进修了几年,搞起平面设计,得心应手,技艺精湛,在华人圈已经小有名气。他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有不少文凭贩子找上门,想“高薪”聘请他作假。其周围搞设计的同行中,已经有不少禁不住诱惑下了水,有的甚至自立门户,生意相当兴隆。他分析说,现在给中国学生做假文凭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已在法国生活多年的老移民,从向偷渡者贩卖各种假证件起家,现在发现了假文凭这个新“市场”,着力开发;另一类造假者自己也是留学生,对图形处理等软件操作熟练,不时接点这样的“黑活儿”,解决在国外学习或生活的一部分经济来源。这种行当虽然不能见光,但投资少,收费高,工作量也不大,利润非常可观。一些私立院校规模有限,颁发的文凭没有任何防伪标识,有的甚至是直接用打印机打出来的,质量十分粗糙。仿制起来简直易如反掌,足以乱真。这些造假商贩常常通过网络进行“广告宣传”,比如像上文所说,通过论坛成批发送私人信息,之后就坐等客户上门了。

  一般来说,假文凭事件常常出现在读私立学校的学生身上,且大部分学校本身既不出名,也不被中国教育部承认。学生由于某些原因没有顺利完成学业,调头回国前买一纸文凭,面子上对亲友有个交待,在国内找工作遇到中小企业,往往也能蒙混过关。对造假者而言,这些学校的文凭制作简单,伪造起来只需一台电脑、一台扫描仪、一台打印机,且不用冒任何被认出而遭追究之险,自然乐得收点小钱,给人方便。公立大学的文凭因为本身带有水印等多重防伪措施,又有严密的认证步骤和核查方法,相对比较少见。即使存在,一般也是粗制滥造,与真品相去甚远。价钱方面,根据学校的名气、文凭真本的质量、是否被中国教育部承认等标准,从几十到上千欧元不等。

  法国学生的假文凭事件也时有发生,大多是在去美国留学的法国学生身上。法国教育研究学院的有关人士曾对此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也是通过网络进行交易。有趣的是,除了真学校的假文凭,还存在一种假学校的“真文凭”。这种“学校”常以函授为名,其实并无实体,正如《围城》里的“克莱登大学”。由于近年来各类外来假文凭日渐猖獗,法国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文凭核查验证的公司。有的还建立了网上数据库,用人单位缴纳注册费用后,只需几分钟时间,就可以通过这些机构查核求职者文凭的真伪及其学校的可信度。

  正常来讲,中国留学生文凭的公证应在学成回国前通过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进行,硕士以上的学历会在教育部备案。近日,教育处已在法国各大留学生网站和论坛上刊登了严防假文凭的预警通告,提醒学生们自重自爱,不要进行此类违法交易。毕竟,文凭可以买到,但知识和能力是千金难得的,更是掺不了假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