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165英镑可买到牛津大学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3:38  环球时报

  英国:165英镑可买到牛津大学文凭

  英国目前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国,但宽进严出的教育政策也让一些在英留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而被迫停止学业,这让一些人在毕业无望的情况下,决定“铤而走险”,购买假证明。

  在英国,假文凭针对各类买主的不同要求有着五花八门的类型。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到博士学位证书,从各类语言资格毕业证到技术专业结业证,买主可以自行选择。每一件文凭都有自己的学号编码,甚至是精致的烫金封套,看起来足以乱真。文凭兜售者只需要在公司证书的角落注明,“所提供的学位并不被英国教育机构承认”的小号字眼,就可以躲过法律责任。

  一般而言,假文凭售卖者会在当地报纸杂志上刊登广告来吸引注意,而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成为假文凭交易的主要平台。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多数假文凭售卖网站一般以165英镑左右的价格出售一份资格证书,这其中包括英国牛津、剑桥等名校的文凭。不过被售出数量最多的假文凭是一些不太知名的高校文凭,因为这类文凭更不容易被核实。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欧美国家教育机构这几年都抱怨说,英国假文凭屡禁不止。其中,不愿在学业上钻研,想用低廉价格购买文凭的留学生令假文凭市场一直生意兴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有一位来自深圳的女学生就在互联网上购买了一份牛津皇家学院的硕士文凭。她手持这份文凭在国内的人才招聘会上四处找工作。这位学生原以为凭借还算流利的英语水平,可以找到一个职位。但没有想到,起初对她有兴趣的一些公司在看到她的英国教育背景后,做了进一步核实,结果这位学生的“镀金文凭”立刻就褪了色。事实上,北京以及

上海人才服务中心都有反馈说,中国的“洋文凭”的确有一小部分掺有水分。为了杜绝伪学历现象,中国教育部要求所有留学生将自己的留学证明送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海外学历鉴定处审核。凡是在国外学术机构获得学位的中国留学人员,必须得到中国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官方认可,否则其学位不予承认。

  相比较而言,英国的假文凭对于本国学生的吸引力几乎是零。这主要是因为英国近年来一直维持着较高的就业率,并且绝大多数的中学毕业生都可以被不同等级的大专院校录取。但不少留学生购买假文凭仍然让英国教育部门和大学感到头疼,因为一些购买假文凭的学生会选择进一步深造以获得另一个真文凭,掩盖自己的假文凭背景,这让大学新生录取部门不得不对每一份申请表的内容都细加审核。牛津大学曾表示,学位颁发的完整性不应只是个别名校的责任,而应是所有英国高等院校需要关注的问题。

  俄罗斯:名校成为受害者

  有消费者就有市场,在留学生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各种渠道制造的假文凭应运而生。自俄罗斯开始招收外国学生至今,伪造文凭在俄罗斯屡禁不止。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现代防伪技术的发展,造假文凭的技术也越来越高明。过去发现的假文凭主要是手工作坊制造的假毕业证,质地、颜色、花纹都非常粗糙;现在更多的是采用高科技手段仿造的假文凭,能够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还有一类手段更加高明,毕业证书本身不是伪造的,证书上的校方公章也是真的,但毕业证的编号是伪造的,这一类最难识别。再加上通过贿赂学校教授而得到的“真文凭”,使人更加难辨真伪。

  此外,假文凭的价格也分本科、硕士、博士毕业证书,从几百美元到上千美元价格不等。还有多买优惠的奖励办法。记者通过网页上的介绍发现,已经有上万人因买假文凭而得到了实惠,找到高薪工作。

  俄罗斯很多有名的高校如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友谊大学等都成为假文凭的受害者。不仅因为造假者喜欢盗用这些名校的印章,还因为这里的中国学生密集,留学生中以不法手段获得文凭的现象较多。事实上,购买假文凭的也不止中国学生。网上订购的文凭就主要针对俄罗斯本国“客户”。一些俄罗斯人对此不以为然:“我们这个时代,人都可以是假的(政界要人都有替身),假文凭还算什么呢?”

  从长远来看,假文凭的受益者也是其受害者。图一时轻松,今后却要一直生活在欺骗的阴影下。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对此也是深恶痛绝。一位留学生对记者说,假文凭的出现已经损害了在俄罗斯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的形象,应该对此给予坚决打击。 (本报驻法国、英国特约记者 陈静 纪双城 特约记者 张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