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我们需要的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1:40  中国青年报

  我们需要的技能

  硬件:

  1.英语

  六级证怎么说呢?算一城市户口。你怎么活下去还是看你的真本事。口语、写作是重中之重。毕竟金山词霸还能在你翻译的时候帮你一把,可是口语交流你总不能捧个文曲星吧?抱怨的时间多看看剑桥的商务英语,有用,谁看谁知道。

  2.专业

  专业是立身之本,在企业中,过硬的专业素质是你的立身之本。你有知识才能有发展,就算转行,将来也将有很大的优势。

  还是那句话,专业的人不是头脑里有多少知识的人,而是跟手头工作相关的工作专业不专业的人,能不能很快上手,能不能很快有自己的见解。

  软件:

  1.心态

  很多大学生过分追求起薪,而且不屑底层的工作。谁都希望年薪+高福利。拜托,那叫精英……100个大学生中有几个能到那境界,心平气和地做好手头的工作,你必然会有好结果的。态度决定一切!

  从底层干起!回到人民群众中来!你要熟悉整个工厂的运作,你要熟悉你产品的流程,你要爱你的产品……这些不是假大空!你有能力,一定会上去的。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你要相信老板的智商。人家干企业脑袋不聪明能盈利?

  2.知识

  不是专业。知识涉猎不一定专,但一定要广!多看看其他方面的书,金融、财会、进出口、税务、法律等等,为以后做一些积累,以后的用处会更大!会少交许多学费!

  3.思维

  务必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包括管理,亲和力,察言观色能力,公关能力等,要成为综合素质的高手,则前途无量!技术以外的技能才是更重要的本事!从古到今,美国日本,一律如此!

  4.人脉

  多交朋友!不要只和你一样的人交往,认为有共同语言,其实更重要的是和其他类型的人交往,了解他们的经历、思维习惯、爱好,学习他们处理问题的模式,了解社会各个角落的现象和问题,这是以后发展的巨大的本钱。

  5.修身

  要学会善于推销自己!不仅要能干,还要能说,能写,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推销自己,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要创造条件让别人了解自己,不然老板怎么知道你能干?外面的投资人怎么相信你?

  (请本文作者和编辑联系)

  编后

  大学新生入学有1个多月了,这个时候,最初的兴奋已经过去了,很多人可能或多或少感到失落和迷茫:大学不是自己想像中的模样,专业不够有趣,课程不够新鲜,课堂不够精彩,生活不够丰富;在中学时代,在班里、在学校都是佼佼者,可到了大学,周围都是优秀的人,自己一下子就不再显山露水了;离开了父母的约束,没有了应试压力,时间多了,空闲多了,自由多了,却不知道该怎么支配;听师兄师姐说工作难找、考研不易,刚上大一就能体会到就业的紧迫感,想为将来做些准备,却找不到方向。

  于是,就有人开始抱怨,有人开始逃课,有人沉溺于网络,有人漫无目的地“晃”在校园。于是,就有了像周剑这样因修不满学分而退学的,而更多的人是找工作时才猛然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没有。

  那么,4年的大学时光该如何度过?怎样才能把自己打造成社会欢迎的人才?今天,我们选登一篇在网络上颇有影响的文章,是一名大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写下的反思,文中的观点和建议甚为实际,也有针对性,希望能对在校大学生有所启发。

  该文原文较长,本版刊登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