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必修高尔夫球是一厢情愿的精英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7 10:21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繤

  “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中国青年报》10月16日)

  能有接触高尔夫球这项相对昂贵运动的机会,厦大的学生们是幸运的。然而,把此科目作为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学生的必修课,却难以让人认同。

  要知道,纵使

高尔夫球在提高人的身体素质,训练人的行为举止上确有着特殊的功效,但说到底,它终归是体育运动的一种,与篮球、排球、羽毛球没有本质的区别。学生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而不是一厢情愿地非得要求学生学习高尔夫球。

  另外,从报道中来看,朱崇实校长是在介绍厦门大学对精英教育的认识和实践时,谈到高尔夫球课程的开办的。也就是说,高尔夫球课程的开办是厦大实践精英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必修的范围却只限于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等专业,那么,学习地质、机械、农林的学生,就注定与精英无缘吗?其结果就是某些学生沉湎于“精英幻觉”中不可自拔,这对大学所追求的平等自由精神的实现,有什么益处?

  况且,希望通过高尔夫球实现精英教育的思路本身就存在问题。朱校长也说了,精英的特征是要具备崇高的理想,并愿意脚踏实地为之奋斗终身,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领社会进步,同时具有优秀的个人修养,能团结并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前进。在我看来,这些显然是小小的高尔夫球无能为力的,几次挥杆,可能锻炼了手臂肌肉,至于怎么能挥出崇高的理想、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在让人费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