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魅力教师评选引争议:学超女不如学百家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8 11:30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

  10月16日,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对外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这项活动是非教育部门主办的。自9月初开始以来,受到当地各界和市民的密切关注,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中间又以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居多,达60名,再加上职业舞校的16名年轻专业教师,占到了76%。这一结果令教育界的老教师
们多少有些失望,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

  先搞“海选”后进行现场比拼

  主办者规定,凡徐州地区(含县、区)的教师,不论年龄性别,不论小学中学(包括幼儿园、中专、技校、高职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等),只要是教学有方者,都有资格参加。可以由学校集体推荐,也可以由教师自愿报名。报名时还要交上有关个人教学理念、教学成果、感人事迹、教学心得等资料。

  “魅力教师”的评选,“海选”阶段要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前100强,其中短信投票量的多少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将直接决定参赛教师是否晋级。网络投票只作为参考。评委除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外,还邀请部分学生和家长。

  “魅力教师”百强产生后,群众继续发送短信投票,选手们则择日参加现场比拼,通过展示教学技能及才艺表演一比高低。最后,由大赛组委会将每位教师短信支持量与现场比赛成绩相加,最终评选出“十大魅力女教师”和“十大魅力男教师”。

  有学校组织青年教师报名参赛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徐州靓点舞校王敏校长在看到本次活动的消息后,在第一时间为全校的30余名舞蹈教师集体报名。此外,青年路小学、光荣巷小学、云兴小学、民富园小学、黄山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组织了老师参与这项活动。据悉,由于报名人数较多,主办方特地将报名截止时间由9月10日延长到15日。报名教师的照片和个人资料在网上公布,并接受网络投票。

  徐州光荣巷小学的校长蒋洁告诉记者,通过魅力教师的评选,能够发现教师们教书育人中的人格魅力,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教师,学习他们的品德,这是对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一种有益探索。因此学校非常重视,先对老师进行了内部筛选,然后报到大赛组委会。

  另外,组委会还接到一些电话,是家长和学生推荐他们心目中的魅力教师人选。还有一位张先生给自己的妻子报了名。他告诉记者:“妻子是名小学教师,终日奋战在教研第一线。我感觉妻子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她在学生面前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她称得上是个有魅力的教师。”

  在徐州市教育机关任职的王先生,听到记者要采访“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头一句话就声明:“这不是我们办的,跟教育部门无关。”接下来,他对记者说,据他了解,这项活动颇受青年教师欢迎,但资深教师、特别是中学教师对此反应冷淡,好多中学无一报名。他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有些像评选超女”。

  主办方欲多元化展示教师形象

  按照主办的说法,举办这次活动,是因为一直以来,教师一直是“红烛”、“春蚕”、“园丁”等形象,被赋予的“悲壮”色调实在太多了。这次徐州魅力教师的评选,意味着对教师的评价正在走向多元化。主办方的一名负责人说:“我们不但要让别人看到魅力教师的辛酸与可敬,也要看到魅力教师的精彩与可爱;不但看到教育所要求的奉献,同时看到教育带来的快乐;不但看到古板敬业的教师,同时看到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教师、博学的教师、

幽默的教师等等。”主办方说,本次评选以为教师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为目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