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亲情边缘化--异地重点校求学学生个案写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1:58  中国青年报

亲情边缘化--异地重点校求学学生个案写实(图)
异地求学:亲情边缘化的高中版本

  我和同学永远没有共同的话题

  文瑞的眼睛哭得肿肿地走进心理辅导中心。

  “我是外省市的学生,如果让我继续待在那个班,就会崩溃了。”高三的文瑞不久前第三次向校长提交了换班申请,校长没有正面答复她,而是建议她到心理咨询机构了解一下新旧环境的利与弊,以免选择失误。

  文瑞家在河南,初中时乐观开朗,和同学关系融洽,即使面对不太喜欢她的老师,她也会“厚着脸皮”和老师沟通,直到老师接纳她为止。为了给文瑞创造一个更好的升学环境,父母决定把她送到大城市,每年近两万元的学费对于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文瑞带着对父母深深的感激来到新学校。

  然而,在这所著名的重点校,周围都是尖子生的现实给她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开学之初,文瑞一心念书,认为闲聊就是浪费生命。在第一次月考中,文瑞考了班级第一。可是她同时也成了群体中的另类,几乎没有同学和她说话。

  孤独的文瑞每天晚上思念父母,初中时无论遇到什么不痛快的事,晚上回家和父母说说就会好一些,但现在整天都生活在学校,没有片刻的放松。她常常越想越难过,然后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有时甚至会嚎啕大哭。

  幸好同宿舍的本地学生天娇非常敬佩她的学习成绩,总是和她在一起切磋学习经验。文瑞和天娇成了好朋友,将自己所有的学习方法毫无保留地告诉天娇。她们之间的友情成为孤独日子里唯一的寄托。

  高一下学期,天娇的成绩超过了文瑞,但不知为什么,对文瑞越来越疏远和冷淡。文瑞觉得自己太傻了,冒失地将自己的学习方法给了人家,原来是“中了人家的计”。于是,文瑞决定不再和天娇交往了,但她的目光却始终追随着天娇。她发现天娇特别会获取老师的关注和喜欢,每天上课,文瑞心里都在想,这个老师会不会更喜欢自己一点点呢?

  文瑞还发现这所学校和家乡的氛围不一样,学校要求穿校服,女生就比内衣,男生比鞋。文瑞觉得父母已经给自己花了那么多钱上学,就不允许自己再多花一分钱了。

  “可我毕竟是个孩子……”说到这里,文瑞的眼泪又流了下来。她说,当同宿舍的女生买来东西,唧唧喳喳议论时,她会愤然地说:“你们安静一下好不好?没看到我在学习吗?”

  同学们像看

外星人一样看她,后来更是不理她了。文瑞晚上想家哭时,大家就会呵斥她,“你还让别人睡觉吗?成天哭什么呀!”

  “换了班,你觉得情况会好吗?”“会。我深切地感受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如果换班,我会在开始就给大家树立一个好的形象。现在班里的同学认为我自私,无论我怎么努力,他们都不会重新给我机会了。”

  “是什么影响了你以前的人际形象呢?咱们能不能一项项列出来?”

  “地域文化。这次离家让我意识到,孩子和父母朝夕相处的岁月也不过十八九年,一旦上了大学,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很难再和父母在一起了。我总是想,为了能够考上好大学而离开家是否值得?

  “我这样的观念为同学所不解,他们凑在一起埋怨父母,电话里顶撞父母,找借口不回家……他们更看重外在形象,不懂得努力学习,把精力都放在攀比上,乱花钱;他们思想总是绕弯弯,和谁说话时都有弦外之音。我们那里的学生都把学习成绩看得很重,不怎么讲究穿戴,初中时同学之间都是有啥说啥。”

  “还有吗?”

  “我高一时为了学习,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让人家觉得我自私;我总是希望别人能理解我,而自己却很少去理解别人。”

  文瑞在班级人际关系上的困扰已成为她的心结。来到陌生的城市上学,本来就面临诸多适应问题,而孤独的文瑞却无人倾诉。在最需要发展同伴关系、获得家人支持的年龄,她却要承受孤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