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美国现行高校招生录取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2:06  中国教育报

  美国现行高校招生录取方式

  虽然美国现行高校入学考试采用全国统一的SAT或ACT测试形式,但美国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时不仅仅衡量申请者的SAT或ACT成绩,更多关注的是对申请者的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甚至出现了拒收“高考状元”的现象。1996年哈佛大学招生时,就拒绝了165个SAT满分的“高考状元”的入学申请。当年全美有365个“高考状元”申请哈佛,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
被拒收,拒收的理由就是哈佛大学对申请者隐藏在高分背后的综合素质不满意。美国各大学招生时尤其注重考生的各方面素质,并且将大学的办学特色、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等因素考虑进来,全面衡量,综合选拔,自主招生。

  申请大学要提供平时成绩

  在美国申请读大学是一场持久战。凡是想申请读大学的学生,从跨入高中大门的第一个学期开始,就拉开了“考”的序幕。美国的教育观念决定了学校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申请大学不仅需要SAT或ACT成绩,还要提供高中四年的平时成绩。四年各科期末总评成绩必须在B级以上,才能被本科大学和社区学院录取。名牌大学基本上要求学生的高中各科成绩是全优。

  美国高中学生的期末总评成绩分为五个等级:A是优秀,B是良好,C是中等水平,D是低于中等水平,F是不及格。如果其中一门科目的期末总评成绩是C,就得用一个A来平衡;如果得了一个D,那就要两个A才能拉平。美国期末总评成绩的五个等级也可以换算成分数:A是4分,B是3分,C是2分,D是1分,F是0分。如果想获得高中毕业证书和申请上大学,美国高中学生四年的各科期末总评成绩的平均分必须在30分以上。期末总评成绩包括平时作业、学科专题研究项目评分和考试成绩三个方面,各占一定比例。

  推荐信也是美国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一个重要依据,与众不同的推荐信可以增加录取的砝码。由教师或者是社会组织负责人写的推荐信,一般不再重复学校的学习成绩或采用华丽的表扬词语,而是用生动的具体事实向考生所申请的大学描述该生在高中阶段积极参加校内、校外各种活动的事迹,展现该生的其他方面,诸如领导才华、体育特长等。

  个人撰写的申请书要表达自己上大学学习的目的、计划、自己的知识面、学术兴趣和潜力、写作水平等,也可以写上从事过的社会公益活动、参加过的学生组织、获得的各种奖励等。

  另外,由于美国高中实行学分制,除了必修课外,学生可以自行选课。有的学生为了得高分,尽量挑选容易得分的课程。其实,这表面的高分对申请大学很不利,因为很多美国名牌大学对考生在中学所修的课程都有一定的要求。申请名牌大学的考生应该多选荣誉班的高级课程,即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每年5月都有AP课程考试,5分为满分,3分为及格。如果准备学理工科的选修AP数学、AP化学,准备学文科的学生选修AP英语、AP社会科学,这些成绩就能增加高中成绩的份量,有利于被录取。

  美国高校招生时一般都由一个招生机构负责,由不同的专业人员对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进行几轮审核,并签署是否录取的意见。如果大家有异议,专门机构就要对有异议的申请者重点审查,甚至进行面试,作出最终是否录取的决定。

  当然,美国高校招生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考生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学校,也就是说,优秀学生有可能接到多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般说来,考生会根据自己的志趣与各大学提供的奖学金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美国现行高校招生模式关注学生整个高中阶段各个方面的发展过程,既看高考成绩,又看各方面素质,是一个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招生选拔方式,这种招生模式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